2022浙江(台州)RCEP经贸合作论坛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7月31日,2022浙江(台州)RCEP经贸合作论坛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台州举行。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贸促会、杭州海关、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RCEP成员国政府官员、驻华使领馆代表及RCEP经贸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等共聚台州、共商合作。

2022浙江(台州)RCEP经贸合作论坛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图1

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其涵盖了全球约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是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以来,台州抢抓RCEP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和海洋经济,推动创建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今年上半年台州对RCEP贸易伙伴国出口216.3亿元,增长33.4%,进口62.9亿元,增长11.8%,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958份,涉及贸易金额6.8亿元。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在开幕式上致辞。台州市市委书记李跃旗、印度尼西亚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戴宁·库尼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台州市市长吴晓东主持开幕式。

2022浙江(台州)RCEP经贸合作论坛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图2

浙江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在致辞中表示,台州拥有民营经济的灵性活力、海洋经济的深厚潜力、开放发展的强劲动力、山海水城的内在魅力,希望以此次论坛为桥梁,不断加深台州与RCEP国家之间的深厚友谊和经贸合作,推动台州制造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打造“全球制造的台州产品”“中国制造的台州品牌”。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杭州海关、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分别与台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2浙江(台州)RCEP经贸合作论坛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图3

今年以来,台州市立足“经略海洋、向海图强”,积极构建全球一流临港产业带,围绕五城十链精准招商,引进了一批高质量的海洋经济项目。当天上午,以伟星科技产业园、水系钠盐储能电池等百亿项目为代表共有38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协议总投资额778亿元。

2022浙江(台州)RCEP经贸合作论坛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图4

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作为本届论坛支持单位,策划并主持高层论坛和圆桌对话两大重要板块。当天下午的高层论坛和圆桌对话环节上,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论RCEP推动区域产业链布局及农业产业结构优化”“RCEP规则下中国机遇与产业机”“如何打造台州RCEP开放型经济新引擎”等主题开展了对话交流,同时《RCEP农业百问》《RCEP实务百问》等研究成果在论坛上发布。(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