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如何科学运动?华山运动医学科普微电影发布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运动增强免疫力,锻炼焕发新活力。经历过疫情的洗礼,大家都对健康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运动有了更多的渴望。当前正值暑假,天气炎热,如何让青少年科学运动、安全运动,通过运动增强免疫力,度过一个快乐健康的假期呢?

2022年7月28日晚,华山医院举行科普微电影“神奇动动哥”首发仪式暨华山运动医学健康科普大讲堂在线直播,通过健康云、B站、华山医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普及青少年运动健康科学知识。上海市科协副主席陈馨,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上海市科委科普处副处长汪炜,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长陈华,上海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桂劲松,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党委副书记伍蓉等领导和专家在线出席。

“十四五”时期,上海将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处处可健身、天天想健康、人人会健身”的全民健身城市环境,“运动伤害防护和运动促进健康”也是新一轮《上海市运动促进健康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重要内容。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组建了专门的科普团队,分别获得了2020上海市科委科普重大项目和上海市健促委2021健康科普专项的资助,同时也得到上海市教委的合作支持,在运动促进健康领域开展了诸多科普探索和实践。

“神奇动动哥”是运动医学科为青少年运动科普宣传推出的原创卡通动漫形象,与“神奇动动哥”一同和大家见面的还有华山运动损伤系列微电影《科学“动动”,健健康康》之“神奇动动哥”传奇青少年篇,讲述了“神奇动动哥”和他的好朋友小易的健康运动故事。

微电影用青少年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告诉大家,如何健康科学地运动?万一受伤了应该怎么办?体育运动有哪些误区……在首发仪式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复旦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陈世益教授在线联动“神奇动动哥”,带领大家“穿越”看电影,学习运动损伤的小知识,掌握科学运动小技巧。

据悉,“神奇动动哥”科普丛书系列第一弹——《中小学生运动安全》图书也即将于近期出版问世。该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可爱的动画形象讲解科学运动小贴士,是华山运动医学科普传播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首发仪式后,华山运动医学健康科普大讲堂正式开启。暑假里同学们要如何注意运动安全?疫情下的居家运动该如何开展?——参与本次直播的专家不仅是上海市的健康科普达人,同时也是有着丰富运动损伤防治经验的临床医生,他们年轻、阳光、充满活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大家感兴趣的话题结合起来,通过普及那些可能被忽略的健康小贴士,指导青少年在暑假和疫情期间科学开展体育运动,预防、控制运动损伤,从而传播积极向上的运动理念,提高全社会对青少年运动健康的关注。

近年来,华山运动医学团队积极向全社会传递“运动促进健康”的理念,先后在各大新媒体平台发表科普文章200余篇,访问量200多万,单篇最大访问点击量超过13W;发布科普视频279条,总播放量5000多万。同时,科室年轻医生也发挥自身优势,在今年疫情期间先后参与多个平台的10余次在线科普讲座,传递疫情下居家健身及运动健康的正能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