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观商业|张小泉到底错在哪了?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7月中旬,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国民级菜刀品牌-张小泉的一把中式菜刀在拍蒜过程中“断裂”,客服给出了“不能拍蒜”的回复。

这操作,这一下子不但消费者懵了,广大网友也好像被当头打了一棒。

“中国人用菜刀的方式一直都是错的...米其林厨师不会这样用...”一段张小泉总经理接受采访时的发言再度将事态推上了热搜。张小泉用400年的口碑积蓄,让这个日常的平凡用品成为互联网顶流。

于是,国产菜刀同行排起队伍来证明自己的菜刀可以拍蒜,直播间拍蒜的砰砰声回荡在互联网的上空…后来,拍蒜已经不过瘾了,各家主播开始了砍木板、砍实心树干、砍牛腿骨、砍钢管、砍钢筋…展示着菜刀的“削铁如泥”。

即使“张小泉断刀事件”已经过去了两周,但热度仍未降低。

那么,张小泉到底错在了哪里?首先,“断刀事件”发生后,张小泉不是第一时间赔礼道歉,而是试图将错误归结于消费者的使用方法不当上,进行了不符合全民认知的推脱“菜刀不能拍蒜”,试图通过一番“消费者教育”来转移责任。

“消费者教育”在商业圈已是流行多年的词汇,往往是在某某企业/某某品牌的“公关危机”时出现。因为看上去,“消费者教育”可以降低甚至推脱企业的责任,所以很多企业爱用。这其实是营销公关上的大忌,很多品牌试图教育消费者,最终却都被舆论反噬。

市场经济环境下,商品市场处于极大丰富的状态,所有品类都存在可替代的商品。这样不缺少选择的消费环境下,消费者就是“上帝”并不是一个玩笑词。让消费者去适应你家产品?对不起,你没能力迎合消费者的习惯,消费者就不可能把钱放进你的“口袋”。

所以,品牌在发生危机时,千万要慎用“消费者教育”这个方法来处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