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海之南 《安永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特别报告2022》发布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安永的中国成员机构在海南联合发布了《安永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特别报告2022》。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最新成就和亮点,分享自贸港在营商环境、产业发展、人才体系、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为自贸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洞察和建议,助力海南发展行稳致远。 

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2021年5月17日)发布,海南自贸港逐步推动资本吸引、产业发展及人才汇聚,实现了“十四五”顺利开局,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2021年,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建成。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的150多项文件落地生效,以及17件自贸港法规的推出,与在2020年落地的早期政策一起,搭建起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体系的“四梁八柱”。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经济外向度持续增长,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地走在全国前列,数项位列全国第一,成为潜力无限的投资热土。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凯表示:“作为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标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蹄疾步稳,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框架为引领,各项政策加快落地,初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政策和制度体系。自贸港建设启动四年多来,新发展理念如春风拂遍琼州大地,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迈上新台阶。”

报告聚焦政府及公共事业、税务、人力资本、产业创新和工程管控五大领域,以政策解读、对标分析、项目案例介绍等形式,整合安永团队服务海南省各级政府、各类企业的前瞻研究成果。通过30篇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成功实施经验或研究洞察,报告为各类海南自贸港建设者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

-营商环境改革新探索:报告围绕安永在三亚南繁科技城产业规划、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三亚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产业生态专项研究等项目的实施经验,展现海南在政府及公共事务、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建设以及碳中和绿色发展的新探索、新方向。安永认为,过去一年,海南省全面打响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战,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关键领域改革创新,制定、实施多部与市场主体息息相关的法规和制度,加快构筑优良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

-税收优惠政策新动向:报告对跨境电商税收优惠、高端消费品集团落地、海南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落地、海南自贸港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安永认为,对于拟投资海南自贸港的企业而言,除了要充分研究政策,还应该从自身的商业发展需求出发,探索如何优化商业模式以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同时结合最新的政策动向和税收征管实践,及时进行调整,将战略布局与预先筹划贯穿始终。

-人才发展机制新思路:报告从机制创新、重点产业、生态体系三个层面,为海南自贸港人才发展提供具体实施思路,全方位协助“凤凰”筑巢。安永建议自贸港应聚焦人才机制的深层次改革、引入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及作用、打造实用型人才队伍、夯实人才工作基础,从而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新标杆和我国人才集聚的新高地。

-产业发展模式新洞察:报告涵盖产业综合规划,教育类、消费类、金融类、临空经济类和交通类产业研究成果,结合安永相关项目实施经验以及对标分析结论,提出了海南国际教育品牌改造、金融改革机遇、离岸金融中心打造、临空经济发展方向等产业洞察。 

-项目过程管控新模式:报告系统总结了项目跟踪审计要点,助力项目建设单位有效进行项目管控和预防重大风险。同时,安永深入介绍了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中共海南省委党校新校区建设项目、临高县建制镇污水处理EPC+O项目、海南软件园区深度分析等工程咨询服务。安永指出,随着政府与社会投资进度的加快,政府及投资者对于投资管控的要求越来越高。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是将传统的事后审计监督模式变更为事前参与、事中核查整改和事后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能够提高项目管理效果。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