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消费金融:坚守普惠初心,金融赋能学子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随着全国各地高考成绩放榜,抱持着不负苦读的期待与金榜题名的憧憬,在凤凰花开的时节,无数的学子即将离开熟悉的校园,奔赴高等学府梦想的征程。

在全国高考期间,兴业消费金融就派出“兴才计划”志愿者,在福建省多个考点驻场提供助考服务,贴心地陪伴学子和家长渡过赴考待考的时光。温暖远不在一时,在高考放榜、志愿填报等人生的关键时刻,兴业消费金融推出的“兴才计划”一揽子教育公益方案,为学子家庭逐梦未来提供了底气、陪伴和支持,为充实国家高等教育人才储备贡献了新时代的金融力量。

守护求学梦金融赋能成才关键时刻

对于每一个学子家庭来说,教育也是对未来最好的可持续性投资。然而恰在青年本应挥洒青春、增进才干的“黄金时期”,部分学子家庭却囿于资金困难,止步于高等教育的学费门槛之前。相关调研数据显示,大学生在校四年开支达10万元至15万元,约6成受访者表示高等教育支出对其家庭造成了经济压力。

致力于为学子家庭荡平求学路上的经济障碍,让学子在考场落笔生花的同时,也能在填报志愿时落下坚定而无悔的一笔,自信昂扬地踏入理想的象牙塔,兴业消费金融通过借鉴欧美相对完整的助学与留学贷款生态模式,在2020年推出了“兴才计划”,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充,由家长申请,用于子女接受国内、外全日制高等教育,最高额度20万,在校期间及毕业后五年内只需还利息,期限长达20年。目前,“兴才计划”已帮助3.9万学子家庭圆梦高校。

之于漫漫人生,迈入大学确是十年寒窗有所收获的终点,更是为人生更为精彩的下一阶段厉兵秣马、提升自我的起点。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响应国家“稳就业”号召,只“扶困”不够,还要在大学的关键阶段“扶志”“扶智”,从“输血”转向“造血”,让在校青年习得一技傍身,为毕业生顺利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2021年6月,“兴才励志成长基地”正式启动,通过银教合作的创新模式持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技能培训、职业素养、劳动意识培养和就业竞争力提升的机会,打通从“就学资助”到“就业帮扶”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累计为学员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超过1500个。

秉持普惠精神和人文关怀,兴业消费金融始终关注着祖国青年的成才之路上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往年的助学实践发现,对于许多在职的打工人而言,高等教育深造是实现人生蜕变不可或缺的重要通道。为解决在职人士生活费和深造学费错配的临时困难,2022年“兴才计划”将在职人士的也纳入资助范围,由本人申请可用于非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费用。

“无论是青春学子还是在职在岗的有志青年,都有成就更美好未来的可能性,我们希望用金融之力在青年成长的每个‘关键时刻’撑他一把,成为他们借力上青云的那阵东风。”兴业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

助人才振兴普惠服务致广大而尽精微

教育是兴业消费金融践行社会责任的主阵地。早在2018年,兴业消费金融就与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合作开发学生精准认定平台“福建助学”,用“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的金融技术解决家庭经济困难认定难题。“兴才计划”推出的两年来,资助模式、资源配置和功能生态逐步在实践中发展完善,既着眼大局、拓宽边界,引人才“活水”润乡村“沃土”,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又始终怀揣为用户排忧解难的普惠初心,将便携易得的金融服务落细落实、积微成著,将银教合作的创新资助模式走深走实。

站在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教育正向着更高水准的公平迈出坚实步伐。近年来,高校招生持续向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学生资助制度不断健全。为尽可能多地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上好学”,基地从实处着手,专门划出部分学员名额,用于来自乡村的大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等弱势群体。截至2021年末,“兴才计划”的客户群体中,农村户籍占比65%;“兴才励志成长基地”在福建20所高校建立的分基地中,农村家庭学子占到了90%。

不仅在“普”上做好文章,还在“惠”上下足功夫。2021年,“兴才计划”推出“90天无条件退贷”服务,贷款核准后90天内可无条件退贷,并全额返还利息。这一业内持牌金融机构目前推出的周期最长的无条件退贷政策,既展现了兴业消费金融夯实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体责任担当,更是面向客户至诚至信的可靠承诺。“教育无小事。‘兴才计划’是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设计的产品,我们也愿意把选择和保留的空间最大限度地留给客户,让他们做出深思熟虑的理性决定。”兴业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说道。

就读于北京大学的郑同学告诉基地工作人员,通过“兴才计划”高等教育贷款,不仅能够为家里缓解经济负担,还可以培养自己的消费观念,增强家庭责任感、能掌握一定的金融知识;范同学的父亲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着重肯定了“在校期间及毕业后五年内只需还利息”的做法,既迎合了父母对孩子的保护,又可以督促孩子成长担当;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钟同学从金融专业的角度,分析出“兴才计划”以市场化的方式帮助广大青年学子的同时,更能为社会输出更多高质量人才,助力推动国家教育现代化;获得“兴才计划”助学金的范同学则表示,除了生活上的支持,助学金也是她精神上的支柱和走出深山、追逐梦想的动力……

从“上好学”到“就好业”,从面向所有学子家庭的“就学资助”到重点关照农村学子的“就业帮扶”,兴业消费金融以金融支持覆盖青年成长成才的全周期,在为困难学子家庭播撒“及时雨”的同时,也跟随业务实践和客户需求不断完善助学产品体系、拓展覆盖客群范围、优化客户服务体验,与学子一起成长发展,用寓义于利的普惠金融服务照亮追梦青年的人生旅程。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