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盈浦街道多措并举提升疫苗接种便民度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坚持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容松懈,个人防护除了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最有效的手段,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更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不出门的老人要打吗?走不动的老人怎么打?疫苗接种的难点、堵点如何解决?连日来,许多老年群体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工作,上海青浦盈浦街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合力攻坚,以电话邀约、送苗入户、社区助老等温暖而有力度的措施,优化接种模式,丰富社区活动,提高老年人接种积极性,为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按下了“快进键”。

盈浦街道社区干部对老年群体底数进行详细排摸,了解到部分老人由于行动不便、病情不稳定等原因未能参与疫苗接种。盈浦街道不断改进升级,在“上门接人接种”服务基础上,新增“上门接种”服务,为老人讲解政策、解答疑问,帮他们消除顾虑,努力实现疫苗接种全覆盖。

有人认为老人患病在家不怎么出去,感染风险较低,可以不用接种新冠疫苗,这种说法对吗?其实,对于独居老年群体在聚集性疫情传播方面确有阻断,但是即便老人不出门,子女、亲属相互之间探视也会存在传播风险,加上老人自身免疫力比较差,可能就会导致感染。

很多老年朋友对新冠疫苗接种一直是顾虑重重,担心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盈浦街道积极盘活辖区内的资源,邀请中医门诊部的医务人员与疫苗小分队一同前往社区进行指导,打消老年人的顾虑。

从“上门接人接种”到“上门接种”,减少了老年人外出风险和排队等候时间;中医问诊进社区,增添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盈浦街道将持续提升疫苗接种便民度,实现工作效能和群众获得感双提高。

盈浦街道还通过“固定+流动”接种点模式,方便老年人就近接种疫苗。近日,盈浦街道利用暂未开放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设立一处新冠疫苗接种点,为前来接种的老年人设置专人引导等候、咨询等“一对一”服务。

晴热高温持续霸屏,临近40℃的热浪打消了不少市民朋友出门的念头。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与烈日较劲、与高温抗衡,把疫苗接种点打造成一片老年人专属的“幸福空间站”,既为老年群体提供公益服务,也为当前如火如荼的疫苗接种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盈浦街道积极盘活社区资源,来自永琪城中店的理发师为候诊老人提供公益理发服务。“蒸烤模式”下,即便是出门理发也成了老年朋友心中一大难题,如今在等待接种的十几分钟里就能理个发,可以说是非常贴心了。

《雷雨》《芦荡火种》《绝处逢生》……随着一首首沪剧经典剧目在大厅内唱响,一支由盈浦街道戏曲爱好者组建而成的文艺团队最近化身“流动戏班子”,在街道各个社区内开起了巡演。而在梨园天地的一墙之隔,是火热的老年人疫苗接种现场,疫苗接种流动小分队为老年朋友们送来了一针针安全与便利。

盈浦街道充分挖掘辖区内资源,以送戏上门、健康讲座等多样方式向老年朋友们宣传推广疫苗接种,既丰富了老年朋友们的日常生活,也为他们的健康与安全上了把“锁”。

一边是讲座,一边是听戏、接种,这样丰富又暖心的“花式”宣传方式还将继续……盈浦街道用心、走心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工作,令群众接种疫苗上心、安心。

为了做好居民区疫苗接种工作,盈浦街道不仅送疫苗上门,还带来了刮痧排毒、心理疏导等丰富多样的“体验式”服务。疫苗接种现场,还设置了刮痧排毒、心理疏导等体验项目,天气炎热,社区中心还准备了绿豆汤等消暑食物,提升老年人接种的获得感。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