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绿色生态优势 上海青浦争当“两山”实践创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上海市青浦区位于上海市西南部,地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先后荣获“第八届中华宝钢环境奖”“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生态美了,环境优了,发展质量更高了!”近年来,青浦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了一条保持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生态依然良好、不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守住绿水青山,厚植绿色生态优势

“2021年,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89.3%,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低值。全区20个国考、市考断面水功能区达标率90%……”近年来,青浦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有效推进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持续减排,全面深化扬尘污染防治,还开展流动源污染治理,有序推进社会生活源整治。通过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探索“两山”转化,推动金山银山增值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青浦区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情况下,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成效显著,也以生动的实践证明了该先进理念。

目前,青浦区重点产业园区实现较快发展,市西软件园成为上海软件开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功能区,青浦出口加工区升级为青浦综合保税区,北斗产业园入选上海第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同时,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2.7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件;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119家、282家。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提升,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超96%,绿色农产品认证率达28%。

挖掘地区特色,打造“两山”文化品牌

源远流长的“水文化”和丰富灿烂的“古文化”是青浦“两山”文化品牌。近年来,青浦区通过不断挖掘生态文化底蕴,大力倡导和发展生态文化建设,集中宣传打造水乡特色文化名片,使千年深厚的古镇历史文化通过新的形式得到传承和发展。

2021年,青浦共接待国内游客838.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23.6%,实现旅游收入99.2%增长。随着文旅行业逐步走强,消费提档升级趋势加快。统筹推进了上海青浦淀山湖文化艺术节暨旅游购物节各项活动,举办朱家角江南水乡音乐节、白鹤草莓节、练塘茭白节和江南民歌大赛展演等系列市民文化节活动,为市民群众共享文旅美好与欢乐提供全方位渠道载体,也使“两山”文化品牌不断拓宽外延。

坚持创新引领,推进“两山”机制建设

紧紧围绕贯彻“两山”理念,青浦区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健全绿水青山保护机制,创新金山银山转化机制,全面推进与“两山”理论实践创新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建设。建立环保督察制度,落实常态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品质保障机制,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保障,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市场化机制,搭建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平台,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为契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精准把握、科学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推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实现生态文明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美好画卷。(青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