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酸锂电池技术新突破  中博龙辉安全能源发力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召开了由中博龙辉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石油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满足复杂多元供电需求的电化学储能电池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

中博龙辉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针对锂电池安全性差、工作温域窄、大电流充电困难等技术难题,通过正负极材料表面修饰工程并结合电解液化学,获得了高安全、高功率、长寿命、宽温域的钛酸锂电池技术突破。

在军事安全能源,高原、高寒、高战,人防及安防应急备用电源等军民融合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中博龙辉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储能产品

新能源是未来发展趋势

新能源是当下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和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在新能源产业中,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和生产水平,是关键核心技术,也是衡量国家高新技术水平的重要依据。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传统锂电池存在一定弊端,比如安全事故频发,无法兼顾倍率和循环寿命,无法满足风、光发电配套站所需的大倍率(4P以上)储能系统等等。

钛酸锂电池最大的特点是安全,无论高温、低温、穿刺、撞击等极端环境,都不会起火、爆炸;可以快速充电,6~15分钟即可快速充满电;循环寿命长,可以20000次以上循环充放电;工作温度范围宽,不借助外部辅热,可在-50℃~70℃环境温度范围内正常充放电。

中博龙辉高度重视技术研发、专利申报、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建立了完善的创新体系和产品体系,不断突破关键技术短板。基于以上技术中博龙辉研制出了高安全、高功率、长寿命、宽温域钛酸锂电池,以改性三元材料为正极,改性钛酸锂材料为负极,采用本征阻燃、宽电化学窗口、宽温域特性电解液体系,成功自主研发生产出高能量密度的钛酸锂18650电池、590刀片电池和通用软包锂电池,在高倍率充放电池下不胀气;在满电状态下能够耐受枪击、切割等极端测试而不起火、不爆炸;能够10C倍率持续放电,50C倍率暂态放电;大大扩展了钛酸锂技术和产品的应用领域。

安全储能市场空间大

2022上半年,国际上有多起储能系统着火爆炸事故发生。日前,国家能源局明确提出: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也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储能技术赛道将迎来新一轮调整,钛酸锂电池的高安全、宽温特性在现有各类电池储能技术中脱颖而出,也打开了更低温度、更大温差地区的应用市场。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方案中将安全放到储能发展的重要位置,要求强化技术攻关,构建新型储能创新体系,突破电池本质安全控制等关键技术,支撑大规模储能电站安全运行。

预计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30GW+)。从2020年底的3.28GW到2025年的30GW,未来五年,新型储能市场规模要扩大至目前水平的10倍,每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5%。

中博龙辉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长兴研发生产基地奠基仪式

中博龙辉独具慧眼

中博龙辉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军工企业,主要从事军用电子盘等军用安全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及大数据和信息安全产品软硬件开发,并为军队提供安全信息存储整体解决方案,服务于军队信息化建设。

公司于2014年前瞻性地开始布局军事安全能源技术,把握历史机遇,抓住军事安全能源改革契机,与钛酸锂电池技术国内权威专家、钛酸锂技术发明人李星教授团队合作,正式进入军事安全能源领域。

为确保公司在军事安全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公司于2020年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购置土地,建设研发生产基地。建成了钛酸锂负极材料生产线、电芯生产线、PACK生产线、系统总装线和测试中心,打造从材料、电芯、电气、电池回收利用全产业生态链。

公司在为军事国防提供安全能源的同时,推动军民共用技术的转化,开发出了应用于家庭、人防、安防、高速公路、隧道、矿山等安全要求苛刻的分布式储能,同时推出了多款特种工程车辆的电驱动方案,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