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开区:聚焦新材料新能源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7月14日,从“曲靖这十年”(曲靖经开区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曲靖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8%,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省外到位资金等指标稳步增长。

1.png

图为:“曲靖这十年”(曲靖经开区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唐开虎摄)

曲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毛建桥介绍,十年来,曲靖经开区始终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按照“全链打造、园区聚集、龙头带动、亲清共赢”的思路,重点打造“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两个千亿级产业,不断优化结构、提升能级、做大总量、做优质量。10年来,成功签约项目131个,协议总投资1583.6亿元,累计引进国内市外到位资金896亿元,年均增长15%;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3688万美元。

曲靖经开区已引入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宇泽等龙头企业和佑鑫石英坩埚、嘉鸿包材等配套企业,初步实现了“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端”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建成和在建硅棒及切片产能80GW,晶澳三期10GW高效电池片、5GW高效组件项目已开工建设,初步实现了从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端的全产业链发展;先后引入德方纳米、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中科电气等龙头企业和梓靖铜箔、飞墨科技等配套企业,建成和在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34.5万吨,初步形成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添加和配套材料、动力电池等产业链布局。

2.png

图为:德方纳米曲靖生产基地一角(叶倬玮摄)

“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毛建桥指出,曲靖经开区始终把构建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作为吸引企业落地、推动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着力打造“全省领先、国内一流”的营商品牌。

据了解,近年来,曲靖经开区聚焦行政审批、基础设施建设、生产要素保障等关键问题,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周期的“保姆”式服务,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打通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企业发展、项目落地,频频赢得企业称赞。

据介绍,下一步,曲靖经开区将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示范区”发展定位,大抓招商引资、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全力以赴聚产业,着力构建全产业链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开启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的新征程。(曲靖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