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家行业协会组团与学术界探讨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梁长玉

王强报道 7月15日,上海市商务委联合上海社会科学院,在线举办了“全面提升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2022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系列论坛第一场,上海各重点产业领域行业协会及下属会员单位参加。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聚焦的主题,对于增强企业信心,助力企业和行业尽快走出疫情,更好保障本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意义重大。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面对持续反复的疫情、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新兴技术的快速迭代,需要各界更加深入地互动、更加系统地研究、更前瞻地思考。

会议邀请了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张兆安研究员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陈子雷教授做专题演讲。张兆安聚焦“全球大变局下的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竞争”的主题,就今年所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建议在既定政策抓紧落地的同时,给予及时有效的应激性措施。他提醒务必持续关注五大趋势——国内疫情走势、国内外经济形势、产业链供应链变化、国内需求变化以及科技进步趋势。

陈子雷教授从国际经贸规则变化入手,以“国际经贸规则新变化及企业的选择”为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上海通过制度型开放,提升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持续努力的方向。未来,上海还需加快区域和产业深度融合步伐,持续推动服务业双向开放,同时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推动国际技术和经济合作开辟路径。

“2022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系列分享会既上海经济论坛,分“近期全球经济形势与上海经济竞争力”、“创新驱动与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三个主题召开,是2022年上海市商务委公平贸易公共服务项目,由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主办,得到了上海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化工、有色金属、电机等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论坛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