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淀‘两区’建设线上推介会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2年7月13日,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海淀区商务局与海淀区国际商会承办,中欧数字协会支持举办的“全球互联·智赋未来:2022年海淀区‘两区’建设线上推介会”活动在京成功举办。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邀请到来自多个行业的中欧企业家与学者共同聚焦海淀区最新“两区”发展重点战略以及2022年国际招商引资重点行业、中欧高新技术与产业深度合作等热点内容。

2021年初,海淀区正式印发了《海淀区“两区”建设工作方案》,作为海淀区在“十四五”期间重点聚焦的区域发展举措与政策,“两区”建设为海淀区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这一政策优势也必将成为该区的新增长极。本次活动旨在持续深化海淀区“两区”建设工作,提升区域创新维度,构建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开放发展新格局,将海淀区打造为世界前沿技术的汇聚地、吸纳国际高端人才的新高地。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林剑华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致辞。他表示,海淀区多年来以科技创新持续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新业态、新模式逆势萌发,高精尖产业结构持续巩固,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成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强力支撑。林剑华强调,在“两区”建设的一年半时间里,区政府立足海淀区情,对标国际,放眼全球,大胆尝试,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希望本此活动能够成为一个向世界分享海淀“两区”建设硕果的平台,展示海淀区优质的营商环境,一流的供给服务,加强信息交流,通力合作,为海淀“两区”新阶段的建设注入新的力量。

中国欧盟商会政府事务论坛主席刘畅博士代表参加本次活动的欧洲企业与机构代表进行了致辞。刘畅表示,中国欧盟商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推动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力量,商会始终关注着中国各项创新发展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中欧企业合作搭建高质量平台,提供精细化服务。刘畅表示希望本次活动可以让更多的欧洲企业全面了解海淀区“两区”建设成果与举措,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海淀区注入全新的赋能动力。

本次活动国际战略合作伙伴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Luigi Gambardella)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在后疫情时代,各方能够齐心协力尽快建立中欧高新技术企业与海淀区的机制性对话与合作平台,积极推动欧洲科技与贸易企业尤其是双方在资源、产业互补企业之间的合作。

活动期间,林剑华副区长对最新的海淀区“两区”建设情况及营商环境进行了详细介绍。SGS通标标准和全球最大生物酶公司诺维信作为海淀区落户外资企业也就各自近年来在海淀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分享。

随后,中欧数字协会副主席、全球新经济联盟执行主席王莹开启了本次活动的欧洲企业交流环节,十余家欧洲高新技术企业、商业机构在线出席本次交流活动,他们对海淀“两区“建设的战略规划、中欧数字经济与高新技术企业技术研发合作、商业场景落地以及高科技企业的“两区”落地政策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中欧数字协会作为着眼于中欧数字经济、信息高新技术企业民间创业发展与合作的互通机构,着力于推动双边企业在数字贸易、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之间的务实合作。欧洲企业与机构嘉宾分别就中欧经贸合作以及产业发展话题进行了深度洞察的分享,并就企业在海淀区发展所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同与会区政府部门代表进行了交流。

活动期间,海淀区国际商会与中欧数字协会共同在现场签署了《国际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双方共建的国际合作平台,双方未来将共同努力加强会员企业间在技术、资本、信息、人才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提高企业国际化水平,并在企业落地方面提供帮助。

聚焦中关村科学城“两区”建设成绩斐然

活动中,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林剑华分享了海淀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所取得的成绩,与嘉宾一起了解关于海淀区“两区”建设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海淀区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及中关村科学城的创新发展做了详细介绍。

近几年,海淀区不断地围绕“两新两高”战略,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深入推进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建设,推动“两区”建设,进行着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2021年,海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01.7亿元(折合1489.29亿美元),同比增长8.8%,高于北京市0.3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北京市比重为23.6%,继续保持全市第一。’中关村科学城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产业,其增加值占海淀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拥有字节跳动、小米、百度等6家千亿级数字经济龙头企业、180家数字经济领域上市企业,以及50家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可以说,中关村科学城是一座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林剑华谈到中关村科学城现阶段的发展时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

数据显示,2021年,“两区”建设84项重点任务,包括“海英计划(升级版)”支持政策、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建设离岸创新中心、落实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全部任务均已落地,实施率100%。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14个批次15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明确世界500强等目标企业146家,已取得有效联系近100家。“两区”建设启动以来,2021年,自贸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海淀组团新增工商注册企业数2120家,其中新增内资企业2039家,外资企业81家,企业总数超过2万家,正在成为人才新高地和吸引外资“强磁场”。(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