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经开区:以数字化赋能生态环境治理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近年来,南昌经开区始终坚持推动产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发展速度与环境容量相适应,并运用数字化手段持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生态环境治理的作用,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当前各监测站点水质正常……”近日,打开南昌经开区智慧环保平台(一期),屏幕上正实时滚动显示着园区各企业的水、气排放情况。通过智慧环保平台,该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可实时对动态数据和预测分析进行监管,一旦出现废水、废气等污染源违规排放,便能及时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处置。

2020年,南昌经开区建立了以在线监测及重点企业环保合规为导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环保平台(一期),完善了各类数据的全面感知和智能分析,同步掌握了生态环境质量现状、变化趋势、潜在环境风险、重点污染源等信息。自建立以来,该区将新建的4个水质监测站和14个大气监测站的监测数据信息全部接入到智慧环保平台,同时以2017年污普企业清单为基础,整理收集了辖区内395家企业环保资料,将企业信息电子化,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数字化转型。

除此之外,南昌经开区还建立了企业在线监控模块,将重点排污单位和重点涉水、涉气等企业的在线监测数据联入智慧平台的在线监测模块中,让辖区所有重点污染源、重点区域的环境动态,都处于24小时全天候监控之中,进一步加强了对重点单位的日常监管。

依托数字化智慧平台的建立,为南昌经开区区域短期预测环境质量变化、长期环境趋势规划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塑造了“预防+应急”的管理模式,辅助了环保工作人员开展重点污染源实时、动态监管,充分解决了环保管理与治理脱节的问题,全区环保执法效率得到明显提高,环保档案数据的管理水平也不断提升,绿色、智慧、和谐、宜居的画卷在该区缓缓拉开序幕。

“今年我们正式启动了智慧环保平台(二期)建设重点工作,升级之后的功能包括智慧环保管理驾驶舱、重点工业企业用电监管监控、园区碳核算及园区对标分析,可进一步扩大智慧平台对生态环境的监控、研判和预警,现在正在加紧推进中,力争在今年9月完成软硬件建设和试运行工作。”该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

将数字技术和数字化手段与生态环境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有助于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体系,为提高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南昌经开区将继续发挥互联网技术与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以数字化赋能生态环境治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