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交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7月12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上海长宁中德产业促进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在上海联合举办了北京、法兰克福、上海三地中德中小企业十年再对话(2012-2022)——“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活动,以促进中德企业交流,进一步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在致辞中表示,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德国在培育“隐形冠军”方面拥有许多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对我国培育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在致辞中表示,对标德国“隐形冠军”发展之路,在国家梯度培育的方向指引下,十年前,上海在全国率先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上海“专精特新”企业以“专注创新”、“配套专家”为灵魂,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广大中小企业更好学习德国“隐形冠军”经验,对标标杆企业,走好“专精特新”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各类企业服务机构积极发挥作用,通过高水平服务,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更多的海内外企业和服务机构落户上海,依托上海全球化发展窗口和桥头堡,更好地进行国际化布局,实现国际化发展。

“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通过视频进行主题演讲,并与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总经济师张晓辉、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卫丙戊、中德企业的负责人对话,分享“隐形冠军”成长经验,分析比较中德“隐形冠军”在战略方面的异同,共同探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他认为,“隐形冠军”要追求卓越,要专注,要参与全球化,并且要创新;要有高资质,包括领导和员工要有非常强大的内驱力,有追求卓越的文化,员工的忠诚度非常高,人员变更率每年仅仅是2.7%,这非常重要。

会上,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同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长宁区地市商会联合会以及上海长宁中德产业促进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服务“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在上海创新发展。现场还举办了《世界隐形冠军企业巡礼》(德国篇·第一辑)首发式及赠书仪式。(活动组织者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