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超百亿 南京银行火速披露业绩快报安抚市场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近日,南京银行刚满两年的行长林静然辞职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南京银行成为公众持续关注的焦点。公开信息显示,1974年出生的林静然,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曾在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工作。进入南京银行前,他曾任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职务。2020年3月末,南京银行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聘任林静然为南京银行行长,同时提名其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同年5月12日,林静然行长任职资格获批,正式出任南京银行行长一职。至今,林静然在南京银行行长任上刚满两年。

2022年6月29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林静然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辞去南京银行董事、行长。公告对林静然辞职事件给出的解释为,“公司董事、行长林静然先生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同时,“林静然先生已确认其与公司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无因本人辞职需知会公司股东及债权人的任何事项”。南京银行董事会亦对林静然在该行任职期间为公司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6月30日早盘开盘后,南京银行一度跌停。随后,有关“西部证券通信首席分析师傅鸣非对南京银行的风险判断”聊天记录在社交媒体快速发酵。后据相关媒体从西部证券了解到的情况为,经查,该员工并非银行行业研究员,西部证券未授权其对银行行业进行研究。目前西部证券已对该员工进行合规问责,终止了傅鸣非的试用期,同时解除公司与其在2022年2月18日签订的劳动合同。

7月1日晚间,南京银行进一步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网传南京银行有关不实信息。公司郑重声明: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南京银行还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经营发展良好

2012年至2021年,南京银行近10年来的不良贷款率均保持在1%以下(数据来源:Wind),但该行对不良的处置力度持续加大。2021年,南京银行处置的表内和隐性不良资产近90亿元,成为历史新高。

7月3日,南京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南京银行的资产总额19146.22亿元,较年初增加1656.75亿元,增幅9.47%。今年上半年,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95亿元,同比增幅1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96亿元,同比增幅20.06%。

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期内,南京银行持续加强风险管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资产质量主要指标保持稳定,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截至今年6月末,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5.17%,保持基本稳定。

这是A股上市银行中第一家公布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快报的银行。但7月4日开盘后,南京银行股价再度走弱。截至午间,南京银行每股股价报于10.15元,跌1.36%。

业绩耀眼的背后,南京银行也曾因为贷款资金用途监管不严等原因,屡收罚单。据银保监官网信息,2017年至今,南京银行及分行共受到41次行政处罚,其中贷款及同业资金管控问题占五成,明确写明资金违规流向房产、地产、证券等限制性领域的处罚次数达12次。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2月8日,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实行一级法人体制。南京银行历经两次更名,先后于2001年、2005年引入国际金融公司和法国巴黎银行入股,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启动上市辅导程序并于2007年成功上市。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