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助企纾困效应持续显现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朱礼庆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朱礼庆报道 今年以来,上海市税务部门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抓手,坚持推动各项助企纾困举措不折不扣落地见效,政策合力效果日益显现。

以“退”促进加力释放留抵退税政策红利

机器隆隆,焊花飞溅。连日来,上海市船舶企业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生产现场又现一片忙碌景象。上海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业内领先的远洋船舶修理和改装企业,在税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也吹响了恢复产能的“冲锋号”。

“共计3791万余元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直接给我们注入资金‘活水’,使公司放松了紧绷的‘资金弦’。”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柳小军表示,“疫情对我们船企的影响较大,供应链不畅、订单短期大幅削减、运营成本攀升等问题凸显,这导致前期大量投入产生的进项税额难以抵消,尽可能补充现金流,尽快盘活企业资金成为目前的当务之急。”

疫情冲击之下,如何推动税惠红利加快直达中小微企业,产生政策效益,稳住经济发展大盘,是政策发力的方向所在。“留抵退税红利的提前‘落袋’让公司经营行稳致远有了更多底气,我们准备将其用于购买原材料零配件,确保海工项目按期交付,修船工程按期完工,同时全力抓住新的接单机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把握主动权。”柳小军表示。

数据显示,4月1日至6月25日,上海市已有718.7亿元留抵退税款退至纳税人账户。在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占比96%。下一步,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都将纳入按月全额退还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更多市场主体将享受政策红利。

以“减”促增升级扩围“六税两费”减半优惠

政策力度不断做“加法”,市场主体负担则需要千方百计做“减法”。今年“六税两费”税收减免政策进一步扩围,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

“没想到我们也能享受‘六税两费’减免,而且不用额外办手续,税务部门就直接退还税款5.5万余元,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关怀!”上海合拓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拓信息”)的财务负责人看到退税款到账信息后表示。

作为一家刚刚成立一年多的“新生”小型微利企业,该公司主要面向医疗系统提供软件开发及计算机相关的系统服务。此次“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扩围加码,上海市明确在国家规定减免幅度内按照顶格执行,在政策出台前已按原标准缴纳者,税务部门将主动发起退税流程。合拓信息正好符合条件,本来因疫情打乱经营节奏而“吃紧”的现金流,一下子得到缓解。

据了解,为切实简化流程,“六税两费”减免优惠由纳税人、缴费人自行申报享受,正常享受减免无需提交额外资料,真正做到了“无负担”“非接触”助企惠民。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实施这一减征措施已为上海60余万户企业减征税款21亿元。

以“免”促稳精准落实“房土两税”困难减免

针对本轮疫情对申城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上海近日发布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包括八个方面、五十条政策措施,其中规定对符合条件企业实施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

“在逐步复工的阶段,身边始终有政策红利为公司‘加油打气’!税务部门积极辅导我们申请二三季度的房土两税政策,经初步统计集团可享受减免房产税43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35万元,合计465万元。”上海新长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长宁集团”)财务部经理葛文斌说。

新长宁集团主要经营物业管理、房产开发、产业园区开发及出租自有房产。葛文斌介绍,受今年上海疫情的影响,自4月1日起,除保障民生的物业管理工作外,集团相关经营业务均处于停顿状态。

“疫情无情,但国家税收政策有情,公司下属子公司还收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一项项税收减免政策红利落到手中,让我们倍感温暖和振奋。”葛文斌表示,“目前集团正积极响应号召,对租户中的中小微企业予以减免6个月的租金,经初步排摸公司将减租3600万元左右。”

上海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稳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好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提供坚实税收保障。(上海税务部门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