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可持续”驱动新消费 毕马威携手腾讯启动新国货50企业榜单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文化定位消费,消费定义行为。全球变暖、资源枯竭以及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等时刻警醒人们关注自身的日常活动和消费行为。

中国设立双碳目标,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等新理念。消费品及零售行业对ESG(即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标准和评价的重视程度迅速提升,使得环保、健康、低碳成为最突出的消费趋势。

为此,越来越多的消费品零售企业正积极采取措施将ESG理念融入到企业文化和日常运营中,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履约社会责任,提升自身ESG评价标准,从强化品牌长尾价值的方向,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更好地助力消费领域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毕马威联合腾讯智慧零售于6月30日正式启动第二届新国货50企业榜单评选活动。本次评选首次引入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希望携手企业、高校机构和专业第三方组织,深入研究和分析消费新潮尤其国货品牌在ESG领域的价值与前沿经验。

ESG成为消费企业差异化战略和可持续发展重要基石

随着中国互联网经济不断渗透到消费市场,消费新场景、新模式、新理念不断涌现,新国货品牌借助不断迭代的消费趋势,连连爆红。

新国货品牌高性价比的产品及年轻化、个性化的运营理念,快速在竞争激烈的消费品细分赛道中脱颖而出,实现飞跃式发展。从网红到长红,国货品牌崛起之势备受关注。

新国货品牌崛起,离不开自身不断探索的新发展方向和商业模式。在担纲社会责任,倡导绿色环保,践行可持续发展方向,新国货品牌获得不少竞争优势。而另一方面,企业品牌环保、健康的形象一直是影响购买决策重点要素之一。ESG的评价标准,是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全面评估体系,对企业品牌的发展至关重要。发展ESG是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增加客户黏性的关键“软件”之一,将关乎更长远的战略竞胜。

实际投资中,ESG评估已经逐渐成为市场投资的关键指标。消费行业的企业发展低碳经济、注重健康要素与环境保护、减少生产废料排放等绿色发展的模式(环境部分);ESG中“社会评分”体系,例如对客户数据更高质量的保护、重视员工关怀(社会部分);重视公司治理,例如更高效的员工薪酬和绩效体系(公司治理部分),这些都与企业价值正相关。

毕马威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林启华表示,围绕企业发展策略制定ESG策略,可驱动公司短期合规发展效率提升,并带动长期价值创造,从而巩固企业信誉及竞争优势,促进企业价值转化,从渠道拓展、产品组合、品牌营销多方面寻求市场增长机遇。

毕马威新国货50企业榜单评选首次引入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

创新是新国货品牌崛起的重要内涵,也是本次榜单评选的核心标准。据了解,第二届新国货50企业榜单评选活动将引入全球最新的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和ESG标准,并与腾讯智慧零售旗下新锐品牌助推器“私域新生力”联动,共同发掘致力于创新的高成长品牌,探寻消费品未来持续增长的新路径。

腾讯智慧零售垂直行业生态总经理李洋表示,腾讯智慧零售在微信生态经营方面已深耕四年,服务了数百家各行业头部品牌。基于与商家实战积累下来的私域运营方法论,“私域新生力”将聚焦新锐品牌,为其提供全触点运营指导、产研服务商等技术运营资源的牵引,帮助品牌探索属于自己的私域增长模式。“作为平台方,我们希望持续扩大合作伙伴队伍,进一步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相信通过与毕马威的合作,双方能帮助更多商家提升创新能力,构建良好的行业发展生态。”

据介绍,本次国货50评选标准围绕六大核心维度开展评估:

体验创新:客户至上,以客户为中心的优质服务体验,利用数字化等创新客户服务体验;

功能创新:产品安全,持续关注产品环保、健康、安全、差异化功能点创新;

供应链创新:负责任供应链,同时注重原材料溯源、供应链标准、供应商管理、供应链运营以及长期产业链带动效应;

设计创新:绿色包装,注重绿色包装,可持续包装设计、可循环材料的使用;

模式创新:ESG标准,看中ESG管治、企业文化、产品循环回收模式、绿色减碳运营机制、促进本地社群经济、社会公益慈善等创新模式;

营销创新:公益绿色营销,公益绿色营销,数字化营销、围绕环保及社会公益议题兼具经济效益和ESG属性的创新营销活动。

履行环境和社会责任的公司将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零售公司正在改变商业模式,将重点转移到减少环境影响和获得竞争优势上。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将于7月-8月底开放企业报名,接下来毕马威还将对参选企业进行调研走访、联合评审专家集体审议,最终实现榜单和白皮书两大内容的联合发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