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强城市榜连续第8年发布:京沪深广领先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6月30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在上海发布2022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前十位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武汉、成都、天津。

中国百强论坛秘书长田晓红发布并解读2022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她指出,京沪引领的“2+6+9”一线城市格局层次分明,北京(95.23)、上海(91.38)连续8年综合得分以及软硬经济指标稳居前两位,且综合得分遥遥领先,软硬经济指标发展最为均衡,发展质量最高,是绝对的中国超级一线城市。深圳、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武汉,综合得分在70分以上,是真正的中国一线城市。成都、天津、重庆、无锡、宁波、济南、长沙、青岛、郑州,是中国准一线城市。

江浙领先,鄂皖强劲,东北、西南态势尤需关注。在省际格局中,江苏(13个)、山东(13个)、广东(8个)、浙江(8个)和福建(8个)上榜城市数量居前5位。湖北成功摆脱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三个上榜城市位次均有提升。安徽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值得注意的是,西南、东北地区上榜城市排名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是下一阶段制定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应重点关注的地区。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百强论坛主席沈晗耀,以“发挥百强城市龙头作用,带动国民经济全面振兴”为题发表演讲,建议百强城市主动作为,全力促进经济。

华顿经济研究院自2015年以来,连续8年组织编制年度“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据悉,上年度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作为年度入围城市,按照其硬经济指标(权重0.618)和软经济指标(权重0.382)综合得分进行排序。硬经济指标由GDP、储蓄和财政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和卫生组成。各单项指标分值由其总量分值(权重0.5)和人均量分值(权重0.5)综合而成。(发布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