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 中建八局一建举行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梁长玉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积极响应“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应对汛期突发事件,提高抢险的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置能力,6月18日,防汛及基坑坍塌应急演练活动在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杭州西站项目部举行。

杭州云城北综合体项目主塔楼高度399米,建成后为“杭州第一高”,是杭州第一高楼集群和“杭州第三中心”发展的超强引擎。项目聚焦高端、复合的功能定位,未来将集聚超五星级酒店观光、办公、商业、剧院等多重城市业态与功能,引进世界500强区域总部、数字经济企业总部等高端企业,成为未来杭州创新创业和人文艺术的全新地标。同时,项目致力于探索TOD5.0新理念,以时代视野、国际一流标准建设超级TOD站城综合体,进一步升级“站城商居一体化”,打造“高铁+地铁+产+商+城+居+人”一体化全盘高阶的立体微都市,贯穿“绿野流云”“站城融合”设计理念,优化城市空间,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杭州云城北综合体效果图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和杭州融云置业有限公司主办,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承办,浙江明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杭州市余杭区消防中队、杭州市余杭区120急救中心协办。

应急演练背景为:暴雨过后,施工现场基坑发生坍塌,经现场勘察确认有3名作业人员被困。本次演练采取现场大屏直播的形式开展,参与人员共分为医疗救援组、抢险救援组组、现场协调组、现场技术组四组,同余杭区消防中队和120急救中心协同作战,各组按照自身分工职责,快速开展救援抢险工作。

演练开始,协调组确定事故发生地点,并拉设警戒线;技术组紧接着对基坑进行监测和评估,确认没有二次坍塌风险;然后抢险救援组火速到达事故地点展开救援,水泵接管排水,挖机、人工双管齐下抢救掩埋人员。在最短的时间里,抢险救援组成功组织解救第一名被困人员,并及时进行了伤势初步判断,被救人员意识谈吐清晰,仅腿部有刮伤,简单处理后,用担架抬离现场,并通过项目部自备急救车送往医院进一步详细检查,保证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现场救援紧张进行

随后,消防中队队员加入救援,协同作战。一挖、二寻、三听探,救援工作有序加速进行。不久,另外2名被困人员也被发现并成功救出。救护人员携带医用急救箱、担架进入现场,对伤员进行初步检查,确认了伤员呼吸正常,头部不同程度受伤,包扎处理后,被救护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至此,所有被困人员全部解救成功,救援组和消防队员陆续撤离现场,事故现场设置警戒线进行保护,等待后续事故起因调查。

被困人员顺利营救

演练活动是将“责任心+执行力”的安全理念融入到项目安全生产活动中的一次切实演练,从实际出发的角度,帮助项目人员更深刻地体会了解救援过程以及救援的三大原则:一是以快制胜,行动果断。鉴于坍塌有突发性,在短时间内不易处理,处置行动必须做到“四快”:接警调度快、到达快、准备快、疏散快,以快制胜。二是讲究科学、稳妥可靠。基坑坍塌的处理要讲科学,避免盲目行动引发次生坍塌伤害事故。三是救人第一,生命至上。当现场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救援抢险的首要任务是抢救被困人员。

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演练为契机,夯实演练成果,落实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将演练与项目日常管理结合,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为安全生产、高效生产保驾护航。(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