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国际:以科技落实“双碳”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作为传统排碳能耗大户,建筑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可谓任重而道远。一直以来,我们不断研发先进的建造科技,来推动建筑产业升级,实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建筑国际集团科技部副总经理关军表示。

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中国建筑国际作为驻港央企,长期致力于发展绿色建筑科技,坚持以科技手段推动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MiC与BIPV两大技术助力建筑业绿色低碳转型

MiC(组装合成建筑法)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智能建造技术之一,也是“绿色建筑”的有效实现手段。中国建筑国际在MiC技术的发展与实践方面,一直处于业内领先:其承建的深圳坝光生态国际酒店项目、北大屿山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中央援港社区隔离治疗设施项目,MiC技术都在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MiC是指把建筑拆分为一个个立体的空间单元,每个空间单元的装修、水暖、机电等工序都一次性在工厂内完成,施工现场仅需要把每个单元像“搭积木”一样拼装,即可完成整个项目的建设。不仅能节省施工时间,还能节水节材,所产生的废水废料能在工厂中循环使用。相比传统建造模式,约可减少70%的建筑垃圾、50%的施工碳排放,以及25%的材料浪费。

中建海龙珠海生产基地自动化产线

中国建筑国际的另一项核心技术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能确保建筑项目在运营时的低碳减排。BIPV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有两种运行方案:一种为光储直柔,是包括光伏发电、直流配电、双向充电、柔性控制四个阶段的一种新型能源技术,初步预计或可为建筑运行减碳约25%;另一种则是“并网”,即把光伏发电系统与电力系统联系起来,把阳光辐射得到的直流电直接转变为标准的网侧交流电,再分配该系统生产的电量。BIPV技术可确保建筑高效储能,持续在之后创造经济效益。

深圳坝光生态国际酒店:建造阶段碳排放减少67%

位于深圳坝光的生态国际酒店项目,是建筑界践行绿色低碳的重要范例。作为该项目的设计和承建方,中国建筑国际在此项目中运用了多项工业化、智能化手段以及新材料、新工艺。

深圳坝光生态国际酒店

通过数字化建筑能耗模拟软件及参数化设计优化工具,MiC项目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建造阶段减少碳排放67%,运营阶段减少碳排放26%,拆除阶段还可实现箱体钢框架的重复利用,约可节省17,655吨碳排放,占MiC箱体碳排放的70%以上。此外,MiC建筑方式相比传统方法,可节约工期90%,并减少64%的日均现场工作人员数量。

香港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二期工程:首个承诺在施工期内实现碳中和的绿色工程

香港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二期工程(O·PARK2)项目是由香港环保署主导、中国建筑国际承建的香港目前规模最大的厨余回收中心,于2019年启动,预计于2023年完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施工期采用可持续项目管理模式,预计将实现整体减碳3,198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11.4万颗树一年可吸收的二氧化碳。项目运行后,预计每年可减少约11万吨运往堆填区弃置的厨余和约6.7万吨温室气体的排放,解决香港约8%的餐厨垃圾问题。

香港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二期工程

项目还开创性地整合了低碳建材供应链,严格依照相关政策及准则,就近采购、按需订货,并以环保物资为优先采购对象。其中包括含100%循环成分的钢筋、工字铁,以及含35%以上的粉煤灰替代水泥的混凝土。同时通过积极创新“转废为能”方法,减少建材消耗,提高废弃物循环利用率,针对水源、能源、木材、废弃物等方面制定减碳措施,促使项目废弃物循环利用率超过95%。

作为全国首个承诺在施工期内实现碳中和的绿色工程,O·PARK2对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建筑国际践行的可持续发展方针。关军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的双碳政策,践行高质量发展的经营理念,在节能减排方面不断探索实践。未来我们将继续依托‘科技赋能’推动绿色转型升级,在推动绿色化建造、工业化建造、智慧化建造和国际化建造等新型建造方式中起到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