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税“云相约”“童”心与税行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今年的税宣月原本是春暖花开、生机勃勃的时节,上海却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近期,税务总局相继出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渡难关、保发展,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税收宣传,同时丰富青少年的网课生活,在第31个税收宣传月期间,上海税务部门以“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开展“税法进校园”系列活动。

线上主题班会税务专家来了

在黄浦区,两位税务干部带着税收知识和税收“书签盲盒”,与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小小纳税人”云端相约,一场“税务蓝走进红领巾”线上班队会就此展开。

了解“税务蓝”,从一部税务人自制的《我们都是追梦人》短视频开始,同学们跟随镜头,仿佛置身办税服务厅现场。“原来‘税务蓝’哥哥姐姐们的日常工作是这样的”“我知道他们的使命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一条条互动留言刷屏直播课堂。

“禾是农作物,兑是上缴,那税是什么意思呢?”、“生活中有什么税收小故事?”、“国家建设空间站的钱从哪来?”几个税收小问题,将同学们带入“走进税收”环节。税务干部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税收的历史、发展和作用等,让学生们认识税收发展变化的脉络轨迹,感悟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

在“走进退税减税”环节,围绕“增值的小熊”、“小明爸爸的个税”、“宸琛公司的六税两费”三个应用题,同学们一起计算退税减税组合“红包”的金额,在争先恐后地抢答中,大家纷纷感叹“红包”竟然如此之大。

“党中央、国务院;降税费,意深远……促发展,向未来!”同学们隔着屏幕,齐声朗读退税减税“三字经”,国家退税减税政策的深远意义浸润“红领巾”心间。宸琛老师与同学们定下“税收‘童’行”的约定,把税收知识从云端带到身边,要做一个小小税宣员,也要做一个大大梦想家,让自身成长融入国家发展。

“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班会,让小‘红领巾’了解了税收知识,也期待着春暖花开之后与‘税务蓝’哥哥姐姐们线下相见。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合作,将税法教育常态化,积极探索普法新模式,扩大税法宣传的覆盖面。”班主任老师表示。

税收普法和安全教育云课堂双开讲

在宝山区,税务干部采取线上“税法云课堂”的方式,为顾村实验学校的小朋友们带去了一堂税法与安全教育相结合的主题活动课。

“同学们知道税收发挥了哪些作用吗?”税法小老师通过动画、图片分享了税收小故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税收的起源、用途,以及税收对国家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等,在寓教于乐、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把税法知识送去同学们的心中,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税收知识、税务文化的理解。

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宝山区税务局借此机会,将安全教育融入本次“税法云课堂”,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与例子,通过趣味竞答的方式,提高青少年防范和应对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我知道,有些游戏里的装备和皮肤都是假的!”“我们不能随便提供验证码!”同学们纷纷在评论区里留言,积极讨论,把自己所了解到的知识相互分享、探讨。

宝山区税务局创新税宣联动方式,依托“互联网+税务”、围绕“宣传普法+教育”,把税收的种子厚植在青少年心中,努力实现“一个孩子带动整个家庭”的宣传效应,不断扩大税法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助力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税收宣传31年来,上海税务部门始终坚持将税法知识送入校园。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屏对屏”还是“面对面”,税法宣传将始终伴随“童”心税梦一路同行,让税法宣传从童心“小角落”辐射法治“大社会”,推动税收法治意识提升和税收法治文化建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