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正咨询连续23年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5月28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于线上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22)》。荣正咨询已连续23年发布这项独具特色的研究成果。

该报告根据2022年4月30日以前公开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剔除单独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暂停上市的公司,以及2022年1月1日以后上市的公司,最终研究样本为4680家,揭晓了2021年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并对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状况进行梳理分析。另外,报告围绕公司治理、中长期激励、国企改革等内容,结合市场动态提供原创的专题研究和案例分析,分享荣正咨询的专业经验和理念,为相关企业提供实战参考。

报告显示,三一重工董事黄建龙以3405.30万元的年薪居2021年上市公司年薪榜首,宝新能源原董事叶耀荣,君实生物执行董事、总经理李宁,分别以3325.83万元、2603.63万元位居二、三位;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以2533.49万元居2021年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年薪榜首,药明康德董事长李革、伊利股份董事长潘刚,分别以2476.38万元、2295.75万元居二、三位。

从持股市值看,科创板、创业板董事长,以及各高管持股市值,均远高于主板。这是因为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中,新兴行业、创新型企业较多,其人力资本的重要性高于传统行业,而持有股票是人力资本重要性的真正体现。

股权激励方面,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进、国内经济的复苏,2021年度市场公告的股权激励计划数量较2020年大幅增长82.74%。从2006年至今,股权激励广度由2006年的2.81%提高至48.03%,股权激励深度提高至1.61。多期股权激励计划公告占比大幅提高,是2021年股权激励市场中的又一大亮点——从2018年的38.39%提高到2021年的47.22%,一定程度上说明,股权激励已成为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高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

此外,报告显示,2021年国企股权激励公告量再创新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明显提速,国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正驶入快车道。截至2021年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公告446个广义股权激励计划,实现了年均47.26%的增长率。

荣正咨询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国际规范投资银行的理念与结构,组建的股份化、知识型并向合伙人制发展的智力密集型企业,坚持专注、聚焦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并以此辐射至上市公司的治理及资本市场运作的规范化进程,连续23年发布上述独具特色的研究成果,在业内树立起权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