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1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梁长玉

消费是最终需求。中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促进消费,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1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8.8%,消费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此外,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人均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为44.2%,比2013年提升4.5个百分点,每千人汽车保有量214辆,比2012年增长1.4倍。

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1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9倍,农村电商异军突起。平台不断夯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打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平台,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盛秋平表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是新发展格局的一项战略性任务。一直以来,商务部大力推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其中,农村网络补短板,累计支持1489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212个。2021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21亿元,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城市商业增特色,推动建设428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带动就业50多万人,服务社区居民800多万人,带动社会投资135亿元。

此外,还开展了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2021年,23条全国试点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10.2%、16.7%。202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为14.6%,较2012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

盛秋平表示,这十年,外贸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部扎实推进稳外贸,促进贸易创新发展,外贸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2021年,货物贸易总额达到6.05万亿美元,服务贸易突破8000亿美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56%和70%。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7年增长7倍,内外贸一体化程度稳步提升。

近十年来,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而且地位逐步稳固。但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外贸形势严峻。对此,盛秋平表示,商务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各项稳外贸政策,包括提升外贸质量效益,支持外贸创新发展,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