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与企业共战疫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在国家外汇局上海市分局的大力支持下,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成为首家获批的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银行。3月份疫情以来,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发挥跨境金融数字化服务优势,与企业共同战疫。已通过该试点业务累计为近200家居家办公企业提供了“无纸化”“无接触”资本项目线上金融服务,业务笔数超过2800笔。

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放管服”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利用金融科技优势,真正实现了纸质材料电子化、网点服务线上化、人工填单智能化,使企业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办理更便捷。场景包括资本金入账确认、入账登记、资本金结汇及境内支付等多项高频业务,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实现“无纸化”业务办理,大大简化企业办事流程,节约企业脚底成本。

A企业是一家有着逾400位员工的中外合资软件开发企业,2021年末通过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资本项目数字化试点业务完成了线上了资本金入账确认、入账登记等。受此次疫情影响,公司经营性收入已难以覆盖企业的人力成本,需要使用资本金结汇支付工资。根据疫情管控要求,企业居家办公无法线下办理资本金支付,而特殊时期工资的延迟发放可能会给公司员工带来较大的心理波动甚至财务负担。最终,企业顺利通过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完成了资本金结汇及支付、代发操作,解决了问题。

下一步,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将继续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的指导下,从服务企业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探索更多数字化服务场景,利用线上化产品无纸化、无接触的优势特点,全力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