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胜股份:控股子公司宝胜海缆中标1.65亿元山东半岛南海上风电项目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二〇二二年度第十五批集中招标中标通知书,宝胜股份(600973)控股子公司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胜海缆”)作为首选中标人,中标了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海上风电基地Ⅴ场址500MW项目海底光电复合电缆及附件项目,中标金额为1.65亿元。

宝胜股份表示,此次中标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将进一步推动宝胜海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向高端产业方向的发展。

在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宝胜股份此前布局的海缆领域迎来收获期。据公司发布的2021年年报,宝胜海缆年内产销量分别为702和627公里,成功交付220kV大长度、大截面光电复合海底电缆近400公里,并完成美国、土耳其多个海光缆项目。

对于后续海缆产能投放规划,公司在近期业绩说明会回复:“公司控股子公司宝胜海洋工程电缆有限公司正在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海缆的产能将根据市场开拓及市场订单规模的需求逐步增加,未来将向海缆海工一体化方向发展。”

值得一体的是,公司海缆业务毛利率显著高于其他主营业务,2021年毛利率达到38.66%。虽然公司目前裸导体业务板块销售毛利较低,但公司电力电缆、通信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缆、海上风电等业务板块的产品毛利率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以上,随着海缆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公司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改善。

据国家能源局,截至2021年底,国内海上风电装机量已达到26.39GW,海上风电装机跃居世界第一。国海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内可见的海风项目总量已经达到40GW,预计2022年全年海风招标规模有望达到15GW,按照海缆产品及敷设市场价值量20亿元/GW,今年15GW的招标项目对应的市场招标容量将达到300亿元。

资料显示,宝胜股份是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唯一的国有大型控股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力电缆、裸导体及其制品、电气装备用电缆、通信电缆及光缆、海上风电等,广泛应用于电力、通信、汽车、石油化工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宝胜股份最新披露一季报显示,公司延续上年增长态势,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99.85亿元,同比增长11.52%。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