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跨行业并购将成为中国CEO的重点关注方向

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安永今天(5月11日)发布了《2022全球CEO调查暨并购交易市场回顾》,调查的样本来自超过2,000名企业高管在2021年11月至2021年12月期间接受的访问,受访企业来自53个国家/地区,涵盖14个行业领域;其中580名受访者来自亚太地区,131名来自中国。

报告指出,随着全球逐步摆脱新冠疫情的影响,在寻求解决关键短期问题的同时,大部分中国企业的首席执行官(CEO)现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在业务的长期需求上:跨行业并购、供应链重组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当前的首要任务。

此外,报告对2021年全球并购交易市场进行回顾,衡量了全球CEO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揭示了CEO在管理资本议程方面的趋势和实践,并分析了企业的未来生存之道。

调查显示,2022年跨行业并购将成为中国CEO的重点关注方向。随着非传统竞争对手竞争的加剧,技术颠覆和快速数字化转型加速了创新者进入市场的步伐,从而模糊了行业边界,触发了新的行业模式和价值链。68%的中国CEO受访者表示跨行业并购将重塑他们的商业模式,从而帮助公司获得创新技术、人才和新的生产力。

安永大中华区交易与资本运营主管合伙人卫滨表示:“预计2022年并购交易市场将继续聚焦国内,得益于双循环、产业升级、国企改革等一系列宏观倡议,企业将继续重新审视其运营模式与战略,并需要资金来重新配置业务,进而推动并购交易活动。私募基金整体流动性预计保持高位,交易活动保持强劲。此外,在政府主导下,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稳投资、稳生产、稳经营。同时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

供应链方面,93%中国CEO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地重新配置运营资源与供应链,以降低成本和规避风险。过去两年,疫情给全球供应链造成严重影响,全球79%受访CEO表示已经调整或有计划调整企业供应链,以减轻成本压力与不确定性风险。

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困难并不是供应链问题的唯一原因:劳动力、原材料价格、零部件及半成品价格一直在持续上涨。因此,超过30%的中国CEO受访者表示,供应链重组的主要驱动力是降低成本与风险,另有27%的中国CEO受访者表示,企业已调整供应商数量来提升供应链弹性。

调查同时指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战略对中国CEO也变得至关重要,这与他们持续关注增长和投资回报并不冲突。70%的受访者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视为未来几年重要的价值驱动因素。38%的中国CEO受访者认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可以实现行业转型,另有超43%的中国CEO受访者表示,可持续发展战略可以使企业更具有竞争力。

安永-博智隆大中华区主管合伙人关文俊表示:“大中华区的CEO们正在制定长期增长的计划,正如安永的调查结果显示,转型交易、商业灵活性、可持续发展和对世界的真诚关怀是2022年企业的关键驱动力。当下,技术颠覆和数字化转型催生了新一代的创新者,模糊了行业界限,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与价值链,这迫使企业开始重新评估其竞争和战略。安永已准备好迎接未来的挑战,并帮助有远见的公司重塑其今后的经营模式。”

伴随社会运行逐渐回归正常化,资本市场进入新常态。新经济下,展望新一年,充裕的资本储备、稳健的融资能力等因素,将多方并举推动全球并购市场保持活力。

放眼国内,得益于双循环、产业升级、国企改革、稳外资外贸等一系列宏观举措,预计2022年中国并购交易将继续聚焦国内市场。因此,中国企业更需要把握转型机遇,在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加速战略转型,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适应新竞争格局,寻求更长远可持续的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