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重卡使命必达 宝钢、宝武清能、杰宁携手打响防疫保供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梁长玉

日前,中国宝武旗下宝钢股份发布最新消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宝钢克服困难,保证宝山基地持续稳产、四大基地高效协同,保持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4月上半月,宝钢股份圆满完成铁、钢正常生产计划。

截至目前,上海本轮疫情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三月中下旬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力度加大,位于上海宝山的宝钢生产供应成了不大不小的难题,如何保证产能,如何让一线车间不停产,如何确保“产的出,送的到”,保供宝钢一时间牵动了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行业人的心。

疫情之下,受考验的不光是生活物资、医疗保障,还有正常的企业生产。其中,钢铁作为应用最广泛的工业基础原材料,向来被誉为“工业粮食”。钢铁工业自然也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经济建设高位运行,生产不能停,对钢铁的需求也不会停。

宝钢作为上海最重要的钢铁生产企业,疫情影响之下,一手抓“战疫”,一手抓生产,奏响抗疫保产“进行曲”。截至发稿,宝钢上海基地目前仍在封闭生产状态,并按照产能满负荷运行计划正常生产保障供应中。

疫情来临,宝钢股份按照“划小单元、减少交叉”的原则,对关键岗位进行梳理,将各区域划成最小单元,建立保产专班。为了保障人员的安全,保产专班实施“两班两运转”24小时值守生产模式,实施网格化封闭管理,精细明确员工活动区域、行走路线、交接班流程、生产异常处置等管控要求,有效避免不同网格化区域之间的人员流动。

据介绍,物流运输是钢铁企业生产的重要环节,宝钢疫情期间的正常生产生活,也需要大量的车辆进行物资运输。此前,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宝武将目光瞄准了零碳排放且适合厂区运输及长距离运输的氢燃料电池重卡,60台车辆已于2020年在宝钢宝山基地投入试运营。在环保压力日趋增大的当下,逐步实现重卡的绿色化零排放大有可为。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氢燃料重卡商业化运营的里程碑事件,也是世界上第一批商业化运营的氢燃料重卡。此举填补了国内外氢能重卡落地运营的空白,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获得先机。继2019年车辆投运后,2020年-2022年又有不同批次的氢燃料重卡投入宝钢日常运营服务,目前数量已达132辆。这在当下全球氢能重卡实际落地应用范例中处于领先状态。

疫情期间,此次参与生产保障服务的就有38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所有车辆搭载的正是上海杰宁科技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

据了解,杰宁科技从成立之初就立足氢能重卡关键核心零部件,意在打通氢能重卡产业链关卡。经过多年研发,已成功生产出95~135kW系列燃料电池系统,成功搭载重卡产品并投入运营,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为保障疫情期间宝钢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氢能重卡车队服从命令坚持保供,杰宁工作人员更是提供24小时远程服务,随时待命,第一时间解决车辆出现的问题。有求必应,使命必达,为行业树立起了榜样先锋作用。

为了保证物流畅通,服务生产一线,宝武清能旗下宝氢气体公司的人员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优先服务氢能重卡,确保加氢站氢气保质保量满负荷供应,不但保障了物资供给,而且强化流程管理,整个加氢用氢工作链各司其职,更无一人感染,在上海疫情持续严峻状态下,这样的成果难能可贵。

正是在宝钢严谨有序的规划以及氢燃料重卡等车辆的正常运输下,宝钢实现了季度业绩稳中向好。

据了解,4月上半月,宝山基地重要作业线有效运行率达94.69%,同比提升0.82%。宝钢战略产品无取向硅钢销量同比翻番;厚板产品4月份轧制量完成预定目标的106.73%,无缝钢管热处理线创下9年来的月产最高纪录。

据悉,工信部网站在4月15日发布消息称,已设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集中资源优先,保障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666家上海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宝钢股份为“白名单”企业之一。

特殊时期特别能战斗,疫情反复之下,总有人要义无反顾地坚守。疫情防控很重要,生产建设同样重要。攻坚克难,保产保供,支持宝钢,这是包括宝钢、宝武清能、杰宁科技在内在疫情期间持续奋战一线的企业向社会做出的共同承诺。(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