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2021年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发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适时发布的《2021年上海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发展情况报告》,较为全面地呈现了上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及知识产权面貌。

《2021年上海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上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利数量稳步增长,质量持续提高,发明专利占比进一步提升。其中,高端装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新材料、其他专业服务领域,企业授权专利增长率分别为27.8%、25.8%,6.5%、44.0%。

该报告特别关注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以上三大先导产业中,“专精特新”企业户均授权专利数分别为55件、27件、33件,发明专利占比达到31%、28%、22%,其专利运营质量与水平均领先于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平均水平。

上海目前正分批有序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在首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比13.8%。“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力量。

上海将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力度,着力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打好强链补链“攻坚战”。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作为企业服务的一网通办,将瞄准“专精特新”企业,开展高质量发展服务专项行动,组织实施“点对点”知识产权诊断等工作,推进资金、人才、平台等发挥协同支持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围绕产业链,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2021年上海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发展情况报告》由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上海知识产权园编撰,已连续发布9年,得到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及机构的大力支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