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提升用户体验,未分拣的订单可“追加商品”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疫情期间,很多人不能外出,涌向电商类APP购买生鲜、生活用品,线上订单激增,“抢菜”不易。叮咚买菜的产品和技术团队,及时改善用户的下单体验,近日对叮咚买菜APP进行了又一次版本更新,新增了“追加商品”功能——用户可以对还未分拣的订单,继续补货,即在运力饱和的状态下,可追加有库存的商品,这极大提高了用户在疫情期间的购买效率。

很多用户反映,在“抢菜”时,往往在从购物车到结算页的过程中,可下单的商品数量,会随着库存的下降而变少,而当这些商品补货上新了,如果运力饱和,用户也无法继续购买。

“疫情期间,追加商品的需求比平时更加紧迫。”叮咚买菜人士表示,产品技术团队前置了“追加商品”这一功能的开发优先级,由全部处于居家状态的同事,一起在线上加班加点,用半个多月完成了新版本的开发与交付。

据介绍,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针对疫情期间用户的线上买菜场景,叮咚买菜APP更新了大大小小约7个版本,更新频次远远超出了平时。 

叮咚买菜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道,叮咚买菜APP之前的整个购物流程都是为常规买菜场景设计与开发的,但是在疫情期间,大量流量涌入、购买需求增长很快,买菜很容易变成“秒杀”抢购的场景,原来的购物流程不再适合这种情况,因此要改变原有的下单方式,优先保证所有用户下单时的公平性。

叮咚买菜APP于3月中旬就切换到类似“秒杀”的模式,即在固定的时间,随机按照合理的比例通过订单,此后不断更新版本,以解决购买流程中的阻断点。

比如,以往为了更好地购买体验,产品往往会提供给用户一些选项和提醒项,但在“秒杀”模式下,这些选项会打断用户的下单流程,因此在后续的优化中,叮咚买菜APP陆续增加了自动选择送达时间、提交订单自动删除缺货商品等功能,同时去掉了缺货情况下的弹窗,用户下单的流程更加流畅和高效。此外,叮咚买菜APP优化了“缺货提前加购商品”这一功能。

在未来的版本中,叮咚买菜APP还会根据不同站点的运营情况,为相应的用户自动跳转至抗疫套餐、集单团购模式等不同页面。

据悉,在保供一线的背后,产品与技术团队是用户买到菜的另一个保障,对他们来说,用户在疫情期间的所有产品使用问题,都是优先级最高的工作。 

“团队的每个人,自己也是用户,我们自己早上在买菜的过程中,当发现优化的空间,都会提出来,组织团队研究,同时也会在各个渠道收集用户的反馈。”叮咚买菜产品负责人说,“特殊时期,用户对产品的感知更强,需求和平时是不一样的。我们解决问题的效率要非常高,这对我们的考验很大。产品也还存在很大的优化空间,我们会全力解决大家提出的问题。”(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