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多特瑞等企业员工在上海社区开展公益团购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团长”一词在上海家喻户晓,广泛开展的社区团购,为疫情期间的居民,提供了生活物资。其中的坚持公益的“团长”们、志愿者们,得到广泛称赞。据来自携程、多特瑞等企业的消息,其员工在社区发挥特长,与邻里携手抗疫。

携程旅游事业部CFO蔡敏,就是一名社区团购的志愿服务者,她有13年专业经历,与数据、表格打交道是专长,她在社区团购组里,自觉承担起了制表和分析的工作。

对于小区里错综复杂的物资需求,她需要制定逻辑关系,去筛选出居民最紧缺的物资,而后交由采购组购买。“居民都有各自想要购买的物资,分析的工作则需要排出大家认为紧急度最高的物品,这样才可以令大家信服,同时给到采购组正确的判断。”

她还要核对订单信息和实际付款的匹配,排查出付款不成功或是重复购买的小区居民,进行沟通与解决。最后还需要制作团购的进度表、随时跟踪团购的进展。蔡敏干劲十足:“没有我们财务人对不平的账。”

(蔡敏为社区团购制作的需求分析表和进度追踪表)

蔡敏介绍,操作团购的过程,与旅游十分相似。旅游人操作社区团购流程,有先天的优势——做旅游首先要找资源、签供应商;其次要找流量,也就是找到需求和用户,第三是执行。“团购中,团长要找供应商、发起团购和成团。”

上海疫情期间的社区团购,具有邻里互助性质,坚持公益立场的“团长”们、志愿者们,坚决与缺斤少两、价格欺诈的行为划清界限,比如,多特瑞公司的PR陈小姐,有不少朋友,擅长沟通,基于自家需要,组织邻居团购生活必需品。

她开团的初衷,是自家的绿叶菜吃完了,刚好看到上海郊区合作社的朋友,发布“50元绿叶菜套餐”,必须50份起送,于是尝试在小区群里拼单。

“5分钟内,50份就被秒抢,邻居强烈要求加单,最终1小时不到,参团了150单。”她回忆,第一次团购“夸张到什么程度?晚上11点到货,发完货都晚上12点过了,一位老人还在旁边蹲守,希望有多余的蔬菜可以捡漏。”

她又接连为邻居们团购了水果、猪肉等物资,每次都是自己和邻居们需要的,通过货比三家,选择具有高性价比的物资。

她介绍,通过担任“团长”,利己利人,收获了成就感。邻里之间也熟悉起来,尤其知道她任职于美国知名精油公司,邻居们纷纷给予公司好感。自己在社区里的付出,给企业增添了商誉。(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