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风险所在地市穿行或停留不超4小时货车司机不允许赋码“带星”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有的地区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货车采取一律劝返“一刀切”管控措施,货车通行仍困难,还有个别地区在高速公路主线或服务区违规设置防疫检查点,有些地方擅自关闭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春耕解释出现车辆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时说,这主要是“层层加码”问题突出、防疫检查点设置不合理、部分高速公路主动脉中断、部分枢纽集疏运不畅,邮政快递服务受阻等因素所致。

吴春耕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建立集中统一指挥分工分级负责的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针对问题,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到期销号,跟踪问效,确保落实。对货车司机严格实施“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的举措;加快推广使用全国统一互认的通行证,确保统一格式,办理方便,足量发放、全国互认,通行顺畅;充分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电话的作用,采取24小时值班值守,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追踪、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吴春耕解释,对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就是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在有效期内不得要求重复检测;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货车司机,各地要直接放行,不允许再“层层加码”限制通行;对到达目的地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可采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方式,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也要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通行。

同时实行动态追踪机制,一旦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通知前方实施管控措施。建立和完善货车司机信息共享机制,实行“白名单”管理,对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穿行,或停留不超过4小时的货车司机,不允许赋码“带星”。

吴春耕呼吁,广大货车司乘人员,在工作出行中要做好健康监测和自身防护,出现相关症状要主动报告、及时就诊。特别是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货车司乘人员要密切关注“两证两码”,就是通行证、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证明、健康码、通信行程卡,看这“两证两码”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提前采取相关防范措施,避免在路上遇到隔离问题。

对于全国统一互认的通行证,吴春耕表示,通行证按“一车一证一线路”使用,人、车、证、线路必须与通行证标明的信息一致,可在有效期内重复使用,纸质的和电子的通行证具有同等效力。目前,正推动通行证网上办理,线上线下多渠道发放。对于持有通行证并符合防疫要求的车辆,有条件的地区要设立专用通道,保障车辆快速通行。运输起讫地均未建立通行证制度的,无需办理通行证。

截至4月17日,全国23个省份已按要求建立通行证制度,10个省份31个应急物资中转站陆续启用,上海港集卡通行证稳步实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