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财富继续增长 《胡润财富报告》连续第13年发布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胡润研究院携手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联合发布《2021意才·胡润财富报告》(Yi Tsai · Hurun Wealth Report 2021)。该报告揭示了目前中国财富家庭数量和地域分布情况。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三年发布“胡润财富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富裕家庭拥有的总财富达16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6%,是中国全年GDP总量的1.6倍。这160万亿元中,可投资资产达49万亿元,占总财富的三成。预计有18万亿元财富将在1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49万亿元财富将在2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92万亿元财富将在3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去年胡润财富报告预计,有17万亿元财富将在1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42万亿元财富将在2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78万亿元财富将在3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我们财富报告是“4X2”,即分为四个资产阶段(600万人民币“富裕家庭”、千万人民币“高净值家庭”、亿元人民币“超高净值家庭”和3000万美元“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每个阶段又分总财富和可投资资产,并且覆盖中国近100个省市。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总财富代表这些人的信心,是消费品品牌最感兴趣的,而可投资资产是金融机构最感兴趣的。”

“从我们百富榜可以看出,过去一年,新能源、半导体、生物科技和体育相关产业增长较快,房地产、在线教育、猪肉和游戏行业在下降。中国高净值人士,尤其是企业主,都在积极寻找新的财富创造赛道和模式。”

“最近20年是财富创造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一个时代,接下来的20年一定是一个‘财富管理时代’。”

“通过这几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和资本市场的发展,特别是科创板和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诞生,接下来的二三十年,也会是一个资本时代。从我们本次报告可以看出,中国财富人群在投资领域的表现日趋成熟,比如不动产比例降低、金融资产比例上升、投资标的和类别多样化、多币种持有等。从投资行为来看,在后疫情时代,财富人群未来一年最倾向于增持的资产是A股,但仍然考虑安全第一。很高兴与青岛意才基金联合发布《2021意才·胡润财富报告》,希望通过这些研究结果能给投资者们带来一些启发。”胡润补充。

放眼未来,来自意大利的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百德(Giamberto Giraldo)表示:“很高兴能与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21意才·胡润财富报告》,探索中国财富人群的需求变化。未来意才将更专注于三个方面,首先,培养理财师转变成好的私人银行家;其次,改变产品销售模式,为客户提供专属的资产配置方案;最后,根据数字化、电子化市场的发展,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截至2021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人民币总财富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08万户,比上年增加7万户,增长率为1.3%,其中拥有600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达到183万户;拥有千万人民币总财富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6万户,比上年增加4万户,增长率为2%,其中拥有千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10万户;拥有亿元人民币总财富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3万户,比上年增加3,300户,增长率为2.5%,其中拥有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7.9万户;拥有3000万美元总财富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9万户,比上年增加2,400户,增长率为2.8%,其中拥有30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5.6万户。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