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休闲”将成市场新需求《2022中国旅行购物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2-04-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超过60%的受访者会在未来的商务旅行中安排私人旅行,“商务+休闲”旅行或将成为新的蓝海市场。”今天(4月13日),安永与爱点击发布《2022中国旅行购物白皮书》,通过中国旅游市场的分析统计数据,剖析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与消费理念,探讨后疫情时代中国旅游及零售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服务合伙人黄恒智表示:“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正式开幕前,安永非常荣幸能够与爱点击发布本篇白皮书。2021年,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人民币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

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旨在将海南打造成一个国际旅行消费目的地。根据海南省商务厅的数据,海南的10家免税店在2021年的销售额突破人民币600亿元,同比增长84%,购买免税品的消费者968万人次,同比增长73%

随着免税政策持续优化,海南市场将进一步释放对旅行零售业经营者的吸引力。安永持续提供丰富的本地服务体验和互联的全球服务网络,提供创新的定制解决方案,促进海南自贸港发展,共同建设更美好的商业世界。”

白皮书认为,旅行消费重心由境外转移至境内。中国的出境游客出现回流、中外免税产品价格差距逐渐消除、中国拥有免税购物中心的城市数量增加等原因,共同促进旅行消费重心逐渐转移至境内。

同时,疫情改变了人员的工作方式,远程办公由于其自身的灵活性和自主性,成为后疫情时代的工作趋势,也为“商务+休闲”的新型旅行模式提供了基础。某旅游展会机构对200家中国旅行社和公司进行市场调查,超过60%的受访者会在未来的商务旅行中安排私人旅行,“商务+休闲”旅行或将成为新的蓝海市场。

白皮书发现,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增加,农村消费市场日益活跃。2008至2019年,农村旅行人数与旅行支出均呈现增长趋势,城乡居民人均旅行支出差距由人民币574.1元降至人民币427.9元,城乡差异逐渐缩小,农村居民旅行消费潜力逐渐释放。

白皮书建议,专注国内游客。品牌应密切关注中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将出现的免税新热点。旅行应用程序的数据显示,2021年热门旅行包括红色旅游(前往对于具有重大政治或历史意义的主要城市)和户外旅游(包括露营、自然风光、滑雪场)。

线下商店不应仅充当收银台,必须提供体验和互动。各品牌正与免税零售商合作,打造像海南、上海等购物目的地的良好线下体验。随着网络在搜罗产品选择、搜索产品信息和阅读产品评价方面的功能越来越强大,线下店铺必须找到自己相对于网店的竞争优势,即购物体验。

融合线上、线下购物体验的新零售日益成为线下购物的标准。品牌正通过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模拟器、游戏和直播等方式将新零售与线下店铺相融合。

认识中国新型游客:户外探险者、家庭和小镇青年。在中国游客中,户外探险者、家庭和小镇青年群体的占比在增加,特别是农村游客的旅行支出增长速度快于城市游客。

中国的营销从业者近期应特别关注的户外旅游领域是双板和单板滑雪度假村。2002年,中国只有130个滑雪场,而到2022年全国滑雪场数量达到了804个,且数量还会增加,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拥有1,000个滑雪场。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前后,双板滑雪和单板滑雪已经成为中国城市高消费人群的经常性娱乐项目,冬季运动服装和装备市场因而得到奢侈品牌的青睐。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