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助力中小微企业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朱礼庆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朱礼庆报道 中小微市场主体是保民生、稳就业的关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出全面部署。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继续聚焦中小微市场主体,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呈现出年年加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的特点。

为进一步支持中小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持续发展,税务部门将以更高标准优化税费服务,以更实举措助企纾困减负,全力以赴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中小微企业焕发生机、乘风远航。

税收添薪“烟火气”,助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圈”

“政策的力度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大!”上海新徐汇菜篮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冬梅说,“疫情对菜市场的运营是个严峻挑战,但不断推出的减税政策让我们轻松不少。”

当“柴米油盐”碰撞国际顶级时尚品牌,一场与PRADA联名的快闪活动带火了位于乌鲁木齐中路的乌中市集。随着上海不断打造、研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菜市场除了满足“买汰烧”的日常所需,还凸显出蕴藏在生活烟火气中的品质感,在这一系列“更迭”背后,是上海新徐汇菜篮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

杨冬梅介绍,公司主要经营管理徐汇区菜市场与供应农副产品,在复中菜场、乌中市集、宜林市集、漕河泾菜场、桂东菜场以及乐山菜场共6家市场内设立摊位,为市场周围居民供应平价菜。

“新的减税政策相当于给我们的企业所得税打了个‘折上折’!”总经理杨冬梅欣喜地算了一笔账,“这次明确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按照新政策,在实际利润与去年持平的情况下,公司只需缴纳企业所得税7.18万元,一下子减了4.68万元。”

据了解,根据此前文件规定,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实际按10%缴纳企业所得税,这次政策再加码,相当于将该部分实际税负降至5%,企业负担再次减轻。

杨冬梅表示,随着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公司还将继续加紧引入新的管理系统,以人本化视角为菜市场重构空间布设,重置内容功能,让政策红利带来的“补给”归于百姓生活,融入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提升。

加力支持“小巨人”,培育创新发展“大能量”

税收政策惠及民生发展的同时,也持续支持众多中小型企业走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小而美”创新成长道路。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相当于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了更大规模资金支持,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培育壮大企业长期发展的新动能。

作为2021年被评为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行业新秀”,上海硕恩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的大数据处理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核心技术社会网络分析被国家科技部列为“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具有国际领先性。

“研发创新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这是我们‘从小做大’的切实感受。”上海硕恩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仪凡介绍,“为提升现有数据分析平台效果和行业应用场景,公司不断加强技术提升,2021年的研发费用同比增加近600万元,这在同行业中也处于较高水平。公司目前享受15%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按照新的加计扣除比例,预计可以带来370多万元的税额减免,有效缓解了我们的现金负担和研发压力。”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指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在实际发生支出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进行加计扣除。这项政策对准的是企业的研发投入,通过税收杠杆,一方面降低企业的税负,另一方面促进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动力。

近年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连续推出,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时间更早、力度也更大,政策效应超出预期。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又进一步明确将优惠加码,这意味着企业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以在所得税前享受200万元扣除额,比之前多扣25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大力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切实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