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科技创新、智慧赋能 上海各界“战疫”齐出招

发布时间:2022-03-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科技创新、智慧赋能、民生保供、掌上金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上海各界抗疫的“小妙招”、“大智慧”频出………

快速生成核酸检测登记码

核酸检测筛查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在封闭管控期间进行的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中,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子女又不在身边。各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只好加班加点帮老人登记注册并打印好,以便现场扫码。为老人“登记+打印核酸检测登记码”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

“我只有身份证,你帮我注册一下登记码吧,我要去测核酸。”面对老人的求助,上海青浦区练塘镇东淇村的选调生、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李思同站了出来:“我有办法!”很快,他就编写了一套“自动批量核酸检测登记程序”进行操作,不但可以提高登记效率,还能让基层工作人员解放双手,投身到疫情防控其他环节的工作中去。

这套程序把预约登记工作简化,全程只需准备好一张“人口信息表”,该程序就能自动运行,数十秒就能生成一个登记码。东淇村50岁以上的人员有800多人,有了这套程序,1个工作人员花半天时间就能完成这些人的登记工作。这样的工作量,在其他村一般需要4名人员花两三天才能完成。

这件事很快在练塘村居群里传开,张联村、双菱村、泾花村、蒸浦村、湾塘居民区和小蒸居民区纷纷向李思同讨教经验。回去实践时,蒸浦村在数小时内便成功自动生成百余个登记码。“看着大家工作效率提高,真的很开心!”李思同说,今后还将持续优化第一版程序,让二维码生成的成功率稳定提升。

科技赋能筑牢”防疫线“

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个人防护第一重要的是,戴口罩;第二非常重要的就是,洗手。她建议,坐了公共交通进办公室或者回家洗手,上完厕所洗手,接完快递洗手,摸了其他的东西洗手,这些洗手应该变成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一种自觉的习惯。

但是,洗手却很不方便,因为不是随时随地都有消毒洗手的条件。洗手云(上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迅速推出集测温、消毒洗手的智能设备一体机。

据了解,洗手云智能设备集测温、消毒洗手和防疫知识科普为一体,引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在人员进入时会进行测温、播报体温,提醒佩戴口罩和引导消毒洗手;体温异常会即时预警,提醒工作人员干预;极大缓解了企业的人力成本压力,避免了人工测温流于形式的弊端,确保亮码、测温基础“防疫线”的牢固和有效。同时,设备对提问监测数据进行智能保存,对于流调和科学研究都有重要的价值。

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洗手云联合创始人沈学忠表示,疫情期间,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免费智能设备布设,不计成本筑牢社会“防疫线”,帮助企业打造安心工作场所,为市民营造健康消费商业空间。他介绍,洗手云已经进入上海复旦软件园、长泰商业广场、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百家宜、尚海整装等数十家单位。

沈学忠透露,洗手云正在积极和疾控部门联系,准备布设一批公益测温、健康洗手点,筑牢上海的社会“防疫线”。

民生保供生活物资不发愁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上海很多社区进行了封闭管控,上海市场主体迅速行动,为居家的居民提供民生保供。

线上。为了应对上海市民在特殊时期不断增加的线上即时购物需求,叮咚买菜在运力和备货方面已做好应对方案。在人员安全及保障方面,一线分拣员和配送员全员上岗,全力保供。同时,前置仓、总仓的一线员工要求加强防疫措施,每天进行筛查自检,在无接触配送的基础上,配送人员的配送箱每天早晚各清洁、消毒1次,并每天对生鲜食品可能接触的器皿和设备消毒至少3次以上。

同时,叮咚买菜也提前做好了蔬菜、肉蛋禽等刚需品的备货规划,基于全国直采供应链,依靠品类的多元化补充及南北、东西产区的灵活调用,保障生鲜品量足价稳。叮咚买菜用户服务中心副总裁舒适表示,目前来看,上海各前置仓刚需品类的平均备货量达到了日常的1.5-2倍,大部分区域供应较为充足。

线下。目前,上海家乐福各家门店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基础民生必需品如米面粮油保持正常订货,蔬菜水果、猪肉、鸡蛋则按照疫情前1.2-1.5倍订货。家乐福方面表示,超市所有商品严格按疫情前价格进行售卖,决不允许抬高物价,做到不断货、不涨价,让百姓放心消费。

金融服务不能停

“有几笔紧急的外汇业务要办理,怎么办?”面对国际航运客户在疫情期间急切的业务诉求,南京银行上海分行高效联动,利用综合化金融服务为客户在两小时内解决了300万美元运费汇划的燃眉之急,以金融力量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支持重点产业发展。

利斯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上海)有限公司主营海运、空运进出口货物的国际运输代理。近日,应防疫要求,企业办公地所在片区已被全面管控封闭,无法从封闭的大楼里拿到业务资料,也无法派人前往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开工难、周转难”成为了企业最棘手的问题。

“上海的国际航运金融业务决不能停,放心!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员工的这句话给客户吃下了定心丸。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拓宽线上金融服务渠道,创新线上服务场景,延伸线上服务触角,全力保障金融服务始终“在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筑起坚实的金融防线。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