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煜建议建立“国内机场绿色发展评价标准”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全国两会即将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对民航业有深入了解,将提出“关于建立‘国内机场绿色发展评价标准’的建议”。

王煜在这份建议里指出,我国机场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还暂未有一套完整、完善的评价标准和体系。

2021年末,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发布《四型机场绿色性能评价标准》,此标准是上海机场集团等相关单位,总结上海机场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从“资源节约、健康舒适、低碳减排、环境友好、运行高效”等五大绿色性能角度,提出了绿色机场发展的定性和定量指标体系。该标准立足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以及中国民航局《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四型机场建设导则》相关要求,并且与《“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中机场绿色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契合一致。

王煜为此建议,在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四型机场绿色性能评价标准》的基础上,形成国内机场绿色发展的行业评价标准和体系。

所制定的国家标准应该包括:在机场的规划和建设方面,以资源节约、因地制宜、功能合理、降低成本为宗旨,机场航站楼等保障建筑设施在设计时,应强化“空间节能优先”的原则,制定“科学合理、技术适用、经济实用、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方案。

在低碳减排方面,可通过机场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建筑运行阶段的碳排放量、APU替代设备使用率、新能源车配备比例等指标,对机场的减排表现进行详细的评价,促进机场各方面做好低碳减排工作。

在节能与能源利用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航站楼的综合能耗强度,建设智能微电网设施,实现内光伏发电等。

在节水和水资源利用方面,可对机场的平均日用水量、水远传计量系统、补水和节水等技术设置具体评价标准。

在污染防治方面,针对机场大气环境质量、噪声、电磁波辐射、饮用水、河湖水、废弃物处理、疫情等,提出环境与卫生管理的制度要求。

在机场运行效率和旅客体验方面,也可以通过设置指标,例如通过航空器的运行效率(航站楼近机位的占比、年均机场放行率和地面滑行时间、A-CDM等系统应用),地面交通的运行效率(轨道、公交的保障能力),旅客通行的效率(旅客出港流线的最远距离比、自助值机设备的配备数量)等,来规范和评价机场运行效率和旅客体验的表现。

王煜建议,邀请行业专家集思广益,共同研究,结合《四型机场绿色性能评价标准》,为行业制定形成一套完整、完善的国内机场绿色发展评价标准和体系。

据了解,王煜还将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关于形成全国统一的精准防疫标准的建议”、“关于疫情期间延续降低航空公司融资成本的提案”、“关于鼓励航空公司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建议”。

王煜表示,他每年有大量日子在各地出差,深感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等关键信息,以及各地执行疫情防控标准,存在不统一和不互通等问题,有必要形成全国统一的防疫预案,形成全国统一的信息平台,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数字化水平,实现各防控关口“无感通行”;疫情持续反复,航空公司需要继续获得金融支持,并扩大纾困贷款的使用科目范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