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2021投英报告:中国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英中企信心增强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近日,致同联合英国中国商会、《中国日报》英国公司发布《2021年投英跟踪调查报告》,深入分析中企在英投资的最新趋势。调查显示,2021年在英大型中资企业总收入达630亿英镑,雇佣员工近61,000名。虽然这一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较于2020年有所下降,但依旧证实中资企业持续对英国经济增长做出重大贡献。调查同时表明,中国已成为英国最大进口市场,进口商品价值自2018年来持续增长。此外,中英两国对2022年及未来双边贸易和投资前景充满信心,将继续寻求对外发展。

调查入选企业持续增多消费品行业占比最高

自2013年以来,致同开展年度《投英追踪调查报告》已有九年,入选企业数量连续四年呈增长趋势。2021年符合调查纳入标准的公司数量相比去年增长1%,由828家增至845家,总收入为630亿英镑,平均增长5%,同时创造就业岗位近61,000个。入选企业中消费品企业占比最多,达到235家。同时,3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按收入)中,许多新入选的公司来自商业支持服务行业、消费品业、金融服务业、制造业与工业、TMT(科技、媒体和电信业)、私营医疗保健业以及房地产和建筑业这七个高度创新的行业,在英中资企业正在快速拓展新的创收来源和途径。

在雇佣员工方面,最大的雇主集中在四个行业:制造业和工业(41.8%),商业支持服务(18.4%),科技、媒体和电信业(18%)和消费品行业(12.9%)。而在调查的八个主要行业中,只有私营医疗和房地产及建筑业的员工人数有所增长,分别增长14%和4%。其中私营医疗保健业在收入方面也表现突出,入选的36家公司总收入增长40%,疫情期间在英国担任了关键角色。

调查显示,在英中资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中,西北地区占30%,伦敦占20%,但伦敦地区中资企业收入却占总收入的80%。其余50%的员工在英国其他地区工作,其中包括英格兰东部地区、西米德兰兹郡、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虽然中型企业(年收入为5000万至10亿英镑之间)数量仅占入选公司总体的10%,但却提供了70%的就业岗位,有力促进英国的区域经济发展。

在英中企贸易投资保持稳定未来发展形势乐观

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复杂的国际环境使得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诸多困难,但中英两国进口贸易依然向好发展。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取代德国成为英国最大的进口市场,进口商品价值达到169亿英镑,较2018年8年初增长66%,并且在2021年12月的最新月度统计数据中,中国仍居首位。2018年第一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在英国的前五大进口伙伴国中,中国是唯一实现进口增长的国家。2021年上半年,中国在英投资达到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同比增长44%,英国依然是中国对欧投资三大目的地之一。

尽管国际投资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但在英中资企业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日益增强。根据英国中国商会(CCCUK)发布的《2021年英国中资企业发展报告》和基于对会员的调研,“85%的受访企业预测营收规模未来两年将有所增长,比例高于上年的79%”。目前,虽英中直接航线尚未恢复,英国企业获得投资变得更加困难,但2021年中,金额达1亿英镑或更高的收购及成长资本类交易依然存在。其中,科技、媒体和电信业,以及生命科学行业的交易数量最高,分别占总交易数量的29%和26%。生命科学行业的交易额最高,为13.92亿英镑,占2021年交易总额的近40%。

过去一年中,中英两国在多个行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为中英两国在2020年的携手合作和友好行动提供机会,2021年保持了这个积极态势。中国医疗行业持续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和家庭供应防护设备、检测试剂盒及呼吸机等医疗设备。两国在其他行业的关系也在蓬勃发展,绿色金融和技术等行业有多家中资企业宣布与英国开展合作。2022年,中英两国都将关注国内发展政策,中国侧重实现“共同富裕”并倡导“双循环”增长模式,英国也开始实施“升级地区经济”政策,两国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多项政策影响海外投资发展

随着多项国家政策的出台,中国在发挥更具全球影响力作用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在影响着海外投资的发展。2021年8月,中国宣布“双减”教育政策,减少中国教育和劳动力市场人才的激烈竞争,这也同步降低了中国投资者收购英国私立学校和幼托机构并将其引入中国的意愿。

2022年1月,为促进中国企业自主研发产品技术并提升国内外竞争力,中国国务院公布了“国家数字经济”计划,以实现发展自己独立、世界领先技术的经济体目标,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在内的其他一系列举措正在推行之中,中国投资者也在将这种战略思维落实到在英投资中。过去一年,中国金融或贸易买家主导了对英国高科技公司、尤其是区块链和金融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者和风险投资者也对医疗保健产生了浓厚兴趣。英国现有115家独角兽公司(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人公司),其中有29家于2021年创建,由此可见,这一发展势头必然会继续保持,甚至逐步高涨。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制定与新冠肺炎疫情并存的战略以及处理全球事务方面,将很大程度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企业将继续寻找海外投资机会,并与入境中国的投资者建立新的合作关系。无论是针对首次投资英国的企业还是已有成熟运营业务的企业,英国仍然是中国企业的关键投资热土。

投资者面临多种挑战应寻求专业建议实现合规经营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许多英国企业暂停经营,同时旅行禁令导致企业高管难以与潜在的中国投资者和供应商会面,这对投资行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此外,由于中英两国的商业环境存在很大差异,中国投资者依然面临很多挑战,如复杂的地缘政治挑战、经济和金融挑战、高昂的合规监管及人力成本、不健全的双语员工团队、如何构建信任等。

对此,致同建议投资者在开展海外投资计划之前制定充分的战略规划,同时聘请专业的服务公司提供合规和监管方面的咨询,避免违规引发质疑,做好尽职调查,寻找有价值的交易。同时注重员工权益及社会责任影响,树立品牌形象,实现可持续竞争。

下附《2021年投英跟踪调查》30家增长最快的在英中资企业名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