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天”到“两小时” 金融科技助力服务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22-02-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临近春节,万家灯火,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员工在和时间赛跑,为保障某建筑施工企业顺利发放农民工工资款项,一刻也不敢耽误。

腊月二十七,某建筑公司有多笔农民工工资的融资需求,放款对象均为上游劳务公司,笔数多、时间紧,但为了农民工能顺利收到工资回家过年,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基建交通战略客户团队员工和交易部员工以最快速度制定融资方案,大胆启用最新上线的“付款代理(闪电版)”产品,紧锣密鼓安排各项工作,一天就完成了数百笔放款。放款时间最快从“两天”缩短到“两小时”,确保农民工在年前领到工资。企业负责人原本悬着的心终于落下,并对招商银行高效的放款效率赞不绝口。

赞扬的背后,是招商银行近年来苦练内功、坚持通过金融科技升级供应链产品而努力的身影。就以深受建筑施工企业欢迎的付款代理产品为例,该产品为结算与融资合为一体的线上化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在不改变建筑施工企业付款结算方式、不增加供应商操作成本的前提下,将优质核心企业信用传输给上游供应商,实现为供应商提供便捷、低成本融资的目的,产品一经推出便广受建筑施工类企业欢迎。仅在去年,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已为近百家核心企业,上千家遍布全国的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付款代理放款笔数近4000笔,单笔金额从几百块到几百万不等。

招商银行通过科技驱动,以数字化营运模式建设,应用数字化手段服务客户,充分发挥金融科技效能,支撑起以付款代理为代表的产品体系。为解决传统信贷业务中注重线下调查、纸质材料繁多等疑难问题,招商银行打造出一套全线上化的产品,通过金融科技手段的应用直击业务痛点:招商银行坚持推动核心企业进行系统对接,打通业务数据共享,构建智慧风控模型,协助开展业务风控准入;坚持通过信息化手段控制风险,采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票云”做好贸易背景审核;坚持提供线上化渠道,支持客户通过银企直连、网银、企业APP等多渠道进行签约及发起融资,让中小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申请业务。融资产品的线上化让招商银行克服了实体网点相对不足的劣势,伴随核心企业的经营半径,将供应链金融服务辐射至全国各地。

从轻型银行到金融科技银行之路,招商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还在继续探索之中。不断提升的金融科技水平,将助力招商银行为更多的小微企业带去及时、便利、精准的金融服务。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