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朗读者”,董卿成了特殊“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02-25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央视主持人董卿现身上海,和孩子们,以及志愿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咖啡读书会”,与演奏、阅读和聆听作伴,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午后时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场读书会的温暖幕后。

为自闭症孩子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2018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上海城市交响乐团长、上海公益机构“天使之音”沙龙创始人、“爱*咖啡”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地创始人曹小夏介绍说,1月23日,自己的父亲,97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曹鹏受邀录制《朗读者》的节目播出。此前通过录制让董卿与自闭症孩子结缘。“她在央视的舞台上朗读着、用她那深厚的文学底蕴感动着观众们。走下舞台,她从央视《朗读者》走进自闭症孩子们的爱咖啡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地,成立读书会。”采访中,曹小夏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董卿很早在上海电视台就采访过我爸爸。这次《朗读者》邀请我爸爸参加,得知有自闭症公益项目后,就有了后面的故事。”

据悉,2005年9月,中国著名音乐指挥家曹鹏与女儿曹小夏发起成立了上海城市交响乐团,这是中国内地第一支非职业交响乐团。后来曹小夏将工作重心投入公益事业,用音乐打开自闭症孩子的心灵。2008年,在上海慈善基金会的帮助下,与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共同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龙”,上海城市交响乐团200多名青年志愿者组成了慈善义工队,携手各界爱心志愿人士,用手中的乐器为自闭症儿童服务,帮助他们走出孤独。

2018年5月,酝酿已久的“爱·咖啡”开张了,曹小夏期待通过咖啡馆的形式,让自闭症孩子能够有一个学习如何社交的平台,学习如何与普通人交流,逐步融入社会,也希望更多普通人能够通过这个平台了解自闭症。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除了做咖啡之外,自闭症少年还在学习文化知识课、舞蹈课等。

董卿报名志愿者,即兴成立读书会

现场,“爱·课堂”小班小朋友的朗诵《风》和大班徐逸政、严佳晨的英语朗诵《永不放弃 Never Give Up 》和《春 Spring 》开启了这次读书活动,沈彦臻朗诵的郭沫若散文《白鹭》优美恬静,引人无限遐想。志愿者唐莉老师朗诵的《小王子》片断《沙漠里的清泉》让人动容。“小王子说: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在沙漠的某处隐藏着一口井。曹鹏爷爷就是那沙漠中的一口井。”优秀志愿者唐老师这样解释她选文的初衷。

董卿带来的小朋友志愿者献上了自己的节目,有的小朋友演奏钢琴,有的小朋友讲故事,还有的小朋友变魔术。他们都准备得非常认真,节目精彩好看。董卿也深情地和大家分享了日本作家新美南吉的作品《去年的树》。

早在去年,第十三届“爱在城市关爱自闭症音乐会”上,在好友董卿的帮助下,上海览海公益基金会向上海市曹鹏公益基金会捐赠善款,旨在帮助自闭症孩子们。最近,曹小夏又接到董卿打来电话,表示想来“爱咖啡”做一次志愿者。“我们俩商量了一下,董卿说:‘我可以朗读给自闭症孩子听。’让我受到了启发,自闭症孩子们不善于朗读,正好爱课堂的孩子们也学会了几首诗和课文,让他们也锻炼一下。”曹小夏对记者表示,就这样,她们俩一气呵成,即兴成立了“爱咖啡--读书会”。“喝着咖啡读书,让自闭症孩子们说话,这是一个多么好的创意。”

当天,爱咖啡的志愿者们、自闭症孩子们都朗诵了自己的课文和阅读的书,董卿带着同学们在读书会上认真为孩子们和志愿者们朗读了好几本绘本,获得了阵阵掌声。这天的“爱咖啡”不但飘逸着咖啡的香味,还夹杂着朗朗的文化气氛。“看着几位自闭症咖啡师们一步一步地教着来宾小朋友们做咖啡,俨然像个小老师。顿时感到在爱咖啡的这段经历锻炼了他们,从不会与人打交道到可以教人怎么做咖啡,真的不敢想象。看来真的是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感谢志愿者们的长期不懈的支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