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泽彩钢板业屡立“战疫新功”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吴晓青 责任编辑:梁长玉

吴晓青报道 苏州疫情牵动人心。2月22日,苏州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23日,新增确诊病例3例;这是苏州连续2天将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预示着苏州疫情即将迎来曙光。

在苏州乃至全国抗击疫情斗争中,苏州吴江区震泽镇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特别能战斗的产业,这就是震泽镇的彩钢板业。

超级合伙人探寻行业发展新路

高大宽敞的厂房,整洁明亮的环境,先进环保的设备……走进震泽镇赛马(苏州)集成房屋科技有限公司,眼前尽是一派现代化企业的生产场面。抗击疫情期间,赛马科技的生产线、组装线、运输线“火力全开”,以最快的速度赶制隔离厢房,支援全国各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赛马科技,是震泽镇试点成立的第一家抱团发展、共享制造的装配式建筑企业,也是震泽彩钢板产业“涅槃重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有着40年发展历史的震泽传统彩钢板产业沿着“政府引导、抱团发展、控制污染、技术升级、做大做强”的转型升级思路,全行业正以效率更高、质量更好的姿态朝着百亿能级装配建筑产业集群迈进。

早年间,依靠“村村冒烟、户户点火”的村办工厂,震泽彩钢板产业迅速成长,被称为震泽的“富民产业”。600余家生产企业,近2万从业人员,高额的市场占有率,震泽彩钢板行业一度规模空前。但,由于生产过程中存在喷漆环节,“作坊式”工厂缺乏环保设施,环境污染严重,这个“富民产业”以往并不受周边老百姓待见。尤其是在吴江全域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后,震泽彩钢板产业转型升级更是迫在眉睫,不少企业被纳入三治整治范围,面临关停的命运。

“生态绿色,是国家布置的‘作业’,也是震泽必须完成的‘作业’。是把这些‘散乱污’彩钢板企业一劳永逸地彻底关停,还是引导他们通过技改升级实现新生?”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心中,“一刀切”势必会激化矛盾。考虑到震泽彩钢板产业有基础、有空间,又能带动就业,震泽镇党委政府决定在铁腕整治的同时顺势而为,全力推动彩钢板产业转型升级。

震泽的彩钢板企业多为家前屋后的“低小散”作坊,靠单个企业的力量加大环保投入、提升技术水平,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一家不行,抱团行不行呢?”经过深入广泛调研、多方调查取经,圆桌问计于众多彩钢板企业主,震泽镇最终确立了“政府引导、抱团发展、控制污染、技术升级、做大做强”的转型升级思路。

吴江赛马钢架彩板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春鸣成为了震泽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48家彩钢板中小企业在章春鸣的带领下,组成“超级合伙人”,在共享厂区引进了全自动喷塑流水线,从“自产自销、粗放发展”变为“集中生产、分头销售”,从粗放用地变成了集约用地。

“我们原先48家企业占地250多亩,抱团后仅占地41亩。”章春鸣说,仅用一个月时间,赛马科技就实现了环保升级、技术升级和产能升级。“再也不怕政府部门来检查了,最好他们多来指导。”从传统的彩钢板企业变身高端装配式建筑企业,从面临淘汰变成大家参观学习的对象,作为一名老“彩钢板人”,章春鸣终于看到了彩钢板产业的发展出路。

先进示范带动行业大发展

先进示范、典型引路,赛马科技的成功试点让震泽镇的诸多彩钢板企业主蠢蠢欲动。在128亩原七宝铝业地块上,一左一右诞生了苏州平创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和苏州智尚集成房屋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抱团企业,共计整合了彩钢板企业37家。

去年7月30日,为南京溧水方舱医院提供隔离厢房280套;8月9日,为扬州邗江区提供隔离厢房120套,12月14日为浙江绍兴上虞抗击疫情提供隔离厢房670套……“抱团发展在助力智尚团队成长的同时,也让我们有能力为抗疫工作贡献更多力量。”2021年,智尚科技实现开票销售3.33亿元,纳税560万元。

受赛马科技启发的,还有苏州中晟盛金属材料制造有限公司。“看到行业里的前辈都在转型升级,作为后生力量,自然不能落后。与其他抱团企业不同,我们是供应商抱团模式。”中晟盛董事长姚杰指出,企业抱团以来通过集中采购模式,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去年12月底,震泽镇彩钢板产业提升暨装配式建筑发展再推进大会召开。据统计,2021年震泽镇彩钢板行业开票销售61亿元,增幅30%,纳税1.8亿元,增幅28%。开票销售超2000万元的企业达76家,行业吸纳就业超万人。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除了率先试点的赛马科技以外,震泽镇相继涌现了中晟盛、智尚、平创等一批共享制造、抱团发展的企业。“这充分证明了我们震泽镇的彩钢板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是可复制、可推广的。”顾全告诉记者,当前震泽彩钢板在行业市场的占有率超50%,“全国彩钢板之乡”绝非浪得虚名。(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