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私占、破坏共享单车涉嫌违法,还会影响正常用车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共享单车作为交通体系的末梢体系,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一部分。那么,你是否遇到过用车时发现二维码被损坏,不得不再找一辆车的烦恼;又或者好不容易找到一辆车,却发现车上多了一把锁的窘况;更有甚者直接把共享单车的锁给拆了成为私车………

近日,哈啰出行上海运维人员在闵行区古美一带巡查时,连续几天发现多辆二维码被破坏的哈啰单车,而单车智能锁和太阳能板均已被破坏,同时也有多辆单车被盗。

运维人员随后安排人员蹲守,经过几天的排查和蹲守,运维人员找到了一名私占并破坏哈啰单车的男子,随即报警处理,并将这名男子扭送至古美派出所。经警方询问,该名男子交代了另外两位同伙,通过警方询问得知,当事人为了方便自己骑行,于2月中旬连续几天破坏了哈啰单车的二维码和智能锁,私占共享单车。经过民警的一番教育,这三名男子认识到破坏单车二维码、私占共享单车的行为是错误的,原意承当车辆维修费用,并写下赔偿协议书,保证不再做破坏共享单车的违法行为。

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法律顾问高永峰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所以,破坏、私占共享单车行为一经抓获,有关部门的处理有着充足的法律依据。

哈啰出行方面表示,一些共享单车被强占私用、恶性拆解、喷漆改装,一方面是因用户为图一己之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个别用户法律意识薄弱,不知道破坏、私占单车已涉嫌违法。针对各类不文明用车行为,哈啰出行建立了用户信用体系,对不文明行为采取信用扣分措施,失信用户将面临不能享受骑行优惠、骑行单价上涨、冻结用车资格甚至永久封号等惩戒。

此外,哈啰出行会在单车破坏频发的区域进行线下重点宣传,提醒用户偷盗、私藏、破坏、污损共享单车存在的法律责任。哈啰出行也会与各区公安机关紧密联系,加强沟通合作,加大对破坏共享单车行为的打击力度。

共享单车早已融入市民的生活中,市民在享受绿色、环保、便捷的出行方式同时,也要珍惜和爱护共享单车。虽然大部分的用户能够做到文明用车,但是单车破坏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从一线运维实地普及,到借助社会群体力量传播文明用车,共享出行行业也一直在努力践行自己的企业责任。哈啰出行再次呼吁广大用户能够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拒绝私藏私占和破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