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奥,智亮未来 北京冬奥会大国工程背后的“光”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开赛以来,其贴心周到的服务保障、健全先进的硬件设施,赢得了众多国外媒体的好评,各国运动员更是开启了“花式点赞”模式:美国高山滑雪选手瑞安·西格勒盛赞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壮观的雪和诱人的地形,能创造超棒的比赛条件!”;雪橇运动员萨默·布里彻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零重力、可遥控升降的智能床,大赞不可思议;更有不少运动员直接化身美食博主,在他们的推荐下,豆包、饺子、烤鸭等中华传统美食火出了圈……冬奥赛事“好评如潮”,背后是不同团队、企业的共同协作与支持。

冬奥盛会成功举办,民族企业鼎力支持

本届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冰雪运动的顶级赛事,更是中国品牌共襄盛举的国际舞台。从场馆建设到能源供应,从奥运周边到运动装备,从营养食品到配套服务,都有不少中国企业的身影,展现了中国品牌的力量。开幕式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实时交互特效,呈现精彩绝伦的舞台艺术;竞技场上,安踏用硬核科技让中国队员穿上高性能“战衣”;奥运村内,伊利以高品质健康牛奶为全球运动健儿营养赋能……

除了站在台前、光鲜亮丽的冬奥赞助商,冬奥的成功举办,离不开那些居于台后、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本次冬奥会的明星场馆冰丝带,屋面索网结构、3360块曲面玻璃、混凝土看台板都来自中国企业的鼎力支持。而为了对抗最低可达零下30度的低温赛场,中国航发研发了石墨烯内胆颁奖礼仪服装,江苏康大贡献了应用于各种服装的多维蓄热保暖絮片。

这些默默支持冬奥事业的幕后企业中,有一家企业显得格外“亮眼”,那就是肩负冬奥照明重任的雷士照明。作为照明行业标杆,雷士照明以健康智能的整体照明解决方案点亮北京冬奥会标志塔、北京冬奥村、张家口太子城冰雪小镇会议中心,为各国运动员提供健康智能、绿色低碳的照明环境,助力冬奥会圆满举办!

延庆太阳能吸热塔是冬奥会的标志塔,雷士照明用8万颗点光源点亮塔顶的“奥运五环”,其光芒闪耀群山之中;北京冬奥村在设计上引入了“健康建筑”金级认证标准,雷士照明根据居住区、健身区、医疗区的不同属性,提供了以人为本、健康舒适的定制化照明解决方案;太子城冰雪小镇会议中心是冬奥期间满足会议、接待需求的场所,雷士照明为其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以“明亮”的姿态欢迎各国运动员和随行官员。

科技助奥,雷士照明智亮未来

早在2008年,雷士照明就主动承担起北京奥运会的照明支持工作。而当时,赛事使用的大部分灯光设备都来自进口,雷士照明成为供应商中为数不多的中国品牌,实力可见一斑。由于出色的表现,雷士照明为2008年北京奥运提供的“飞翔系列”路灯摘取了被誉为中国设计界“奥斯卡”的“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最高荣誉——至尊金奖,并有14项奥运照明产品荣获国家专利。

这些无不源自雷士照明的技术积累和研发投入。二十多年来,雷士照明与国内外电光源专家、高校开展合作,参与国家课题研发及制(修)订的标准超105项。为了保证产品品质,三大生产基地坚持采用优质的光源、电子配件、材料和工艺,光效设计要求普遍高于国内能效标准。

不止于奥运比赛,近年来,我国举办的大型赛事和全球盛会不断,雷士照明承接了诸多地标性工程项目,如:北京世园会、青岛上合组织峰会、杭州G20峰会、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北京大兴机场等,雷士照明依托照明“黑科技”,根据不同场馆环境与照明需求,提供定制化的照明解决方案,提升城市建筑的灯光美感。

当前,以雷士照明为代表的中国照明行业正朝着“绿色低碳、科技领先、品质至上”的方向发展,我们不仅从中看到了中国制造的蜕变、中国科技创新的机遇,更看到了中国民族品牌所彰显的“绿色”实力与责任担当。相信未来将呈现更多的专业化健康光环境照明解决方案,为美好生活“添光增彩”,为美丽中国“照亮未来”。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