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产业钜成集团抢占先机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近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地,获准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十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据悉,已有企业布局于“东数西算”产业,获得市场先机,其中包括钜成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钜成集团”),去年启动了“东数西算”产业项目,并取得进展。

钜成集团去年与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东数西算(贵州)产业有限公司,致力于东数西算产业项目。12月底,东数西算产业项目正式启动,并聘请超算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性能计算研究所所长郑纬民院士为“贵州东数西算产业项目总顾问”。

东数西算(贵州)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城市直联网项目,以贵阳为中心,依托高速公路建设直达全国重要城市的低时延高速光纤传输网,旨在将发达地区的大数据相关业务转移到贵州,充分利用贵州的数据中心和算力资源,真正做到"东数西算,云网联动",助推贵阳“成为全国光网信息高速公路核心枢纽”。

钜成集团已在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的高速公路上投资建成光纤超过19.6万芯公里,下一步将以高速直联网络为核心,构建东西部互联网络和枢纽节点间的直联网络,通过创新技术与产业链资源的整合赋能,目标打造“东数西算”应用示范场景与应用,全力配合“东数西算”工程的8大算力枢纽建设。

“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对于“东数西算”,钜成集团首席科学家、贵州东数西算产业项目总顾问郑纬民院士解释,“就是把我国东部产生的数据,流动到西部来存储和计算。”他认为,东部土地资源少、电费贵,应该尽快想办法把东部数据传到西部。而贵州打造“西算”基础设施,最大的优势就是空间资源和电力资源优势。“今后,超级计算系统对国民经济、国防将越来越重要,比如地震模拟、大气模拟和量子模拟,包括新冠疫情的问题,这种层级的数据将来可能会把贵州、内蒙古、甘肃等西部地区的计算机器通过光纤电缆连接起来后进行计算。”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有三个要素:大数据、智能算法和算力平台。贵州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拥有发展数据中心的资源优势。此外,行业头部企业将数据中心建在了贵州,这对于贵州的数据中心产业来说,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应该在操作系统、芯片上下游企业领域发力,通过科技创新赋能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