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减税降费、精细服务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朱礼庆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朱礼庆报道“仅2021年,我公司就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共计14.81亿元。税收优惠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得以将优惠资金更多地投向研发领域,形成创新的持久动力。2021年,集团投入研发费用达94亿元,同比增长了15.85%。”近日,在上海税务部门进行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走访沟通中,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表示,税务部门的用心帮扶为企业科技创新的“树苗”提供了“沃土”。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建筑公司,在全国拥有410余户企业。近年来,集团科技成果丰硕,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45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50余项。而科技创新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上海建工落实全国化发展、全产业链协同联动、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转型升级的“三全战略”,集团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近三年贡献了190余亿元的税收。在徐征代表看来,上海建工能够不断实现经营规模的发展壮大与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

“我公司是大型建筑企业,项目散落在全国各地,原本要去各个项目所在地办理的涉税事项,如今只需在电子税务局即可办理。特别是近年来,部分税务事项实现了长三角区域‘跨省通办’,相关省市税务部门积极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和电子证照互认,推动办税缴费‘一件事’集成服务,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有力地提升了长三角区域整体营商环境水平。”徐征代表说道,“近年来,税务部门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提升纳税服务精细化水平,使得办税缴费更加便捷,政策推送更加精准,有效减轻了企业的申报负担和现金流负担,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让企业懂政策、得实惠,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

“百年未遇的新冠疫情,重创了整个航空业,我们企业经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税务部门一直和我们并肩作战,助力企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表示。

2021年,春秋航空面临人力成本和航油成本不断上涨的困境,却依然坚定信心,逆势而上加大投入运力,国内客运班次保持稳定增长。春秋航空财务总经理金晶介绍:“在艰难时刻,减税降费政策有效缓解了我们流动资金的压力。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平台提交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申请,仅仅历时5天就到账了6147万元退税金额,既感受到‘非接触式办税’的便捷,也享受了鼓励企业扩大再生产的税收改革红利。”正是因为减税降费政策带来了“及时雨”,春秋航空抓住机会,加强对三四线城市的航点渗透,2021年引进11架飞机,增设国内航线70余条,国内旅客运输量恢复至2019年水平,时刻准备迎接国内市场的复苏。

王煜委员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新一轮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肯定会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挺过疫情难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春秋航空也会继续“逆风而上”,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再立新功。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正文表示,税务部门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将持续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以税务精细服务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着力办好惠民惠企实事,营造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