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信:积极打赢东数西算能耗战,不仅“东数湖算”更要“东数海算”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洗手云联合创始人沈学忠指出,“东数西算”战略的实施,有望带动数据中心及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扩大产业投资,对IDC、ICT设备、光模块、运营商、温控设备、光通信等领域的需求具有确定性驱动力。周五A股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等板块表现强烈。

“东数西算”工程推出的本质,在于目前各类数字经济业态蓬勃发展所需要的算力需求与我国算力增长速度之间不匹配的矛盾越发凸显所致。据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每秒一万三千亿亿次浮点运算)。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由于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需要通过技术和空间的重新配置来缓解这种矛盾。

海兰信在最近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指出,把对延时要求较低的“冷数据”移到西部地区计算,核心目标是降低能耗,但是,对于延时要求很高、必须快速响应的“热数据”例如抖音、健康码等,必须在离应用地也就是东部大城市一两百公里范围内,无法完全进行“东数西算”。因此“热数据”应用的节能减排将是“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下的隐含另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民生证券的研究也认为,东数西算是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对网络要求不高的“冷数据”率先向西转移,但“热数据”因为网络时延要求主要东部承接且PUE水平要基本控制在1.25以内。

沈学忠认为,东数西算要解决的实质是对算力资源的优化组合,一方面需要加大数字基建以提高算力容量,另一方面需要降低算力能耗,减少对环境影响。从国家推进节奏看,工程整体也是梯次推进。一方面,对网络要求不高的业务“冷数据”,可率先向西转移,由西部数据中心承接。另一方面,一些对网络要求较高的业务,比如,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话、人工智能推理等,可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枢纽布局,枢纽内部要重点推动数据中心从一线城市向周边转移,确保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

海兰信称,公司的海底数据中心(UDC)正是提供了大幅降低“热数据”能耗的解决方案,公司目前测试机的PUE能耗值仅为1.076,完全满足“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中规定的PUE不得高于1.25的要求。公司在海南的示范项目进展顺利,同时积极珠三角、长三角及山东、天津地区进行布局。而针对西部地区,公司在诸如青海湖、抚仙湖等超大、超深湖泊也将进行积极业务验证工作。海兰信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碳中和战略和东数西算战略的持续推进,低能耗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将越来越受到用户的认可,公司也将积极把握机会大力推广,打赢数据中心能耗战。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