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科普新方式 法律主播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22-02-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喜马拉雅2022年度1月份巅峰榜榜单发布:《杨侃|杨毅电台》延续了上一年的热度,依旧稳居播客热播榜首;德云社全新精品相声内容《德云社跨年相声专场2021-2022北展站》成为新品热播榜新年首月第一名;《灰鸽叔叔写作训练营》《紫灵大陆之光明之神|少年版玄幻大剧》名列新品畅销榜前茅;由《北京日报》打造的媒体播客主播“纸上听”则登顶新锐主播榜榜首。

新闻资讯类内容热度不减,法律类内容异军突起,悬疑厂牌再推精品内容,喜马拉雅为听友带来了更加丰富多元的精神食粮。

用播客记录真实生活

在播客热播榜中,《杨侃|杨毅电台》《原来是这样?!》《故事FM》等在上一年度屡次领跑的播客节目,新一年仍然热度不减,保持榜单前沿位置。而生活纪实主题内容的播客同样颇受听众欢迎,《人间观察局》《正在开会》《在人间》《偶尔治愈|生命实录》等播客均为其中的代表。

《人间观察局》由主播佳期主持。佳期是喜马拉雅认证的娱乐频道优质主播,作为知名段子女王,其幽默风趣又有梗的风格吸引了大量听众,在喜马拉雅坐拥127万粉丝。由段子手蜕变成为播客,佳期的《人间观察局》融合了她本人的风格,同时邀请各行各业的朋友参加对谈,通过轻松搞笑的方式,讲述真人真事,也使这档节目既有温度又有态度。

由“马栏山广播站”推出的播客《正在开会》通过诙谐的语言,为听众解构“假正经”的世界,观点犀利,引发不少听众的共鸣。《在人间》则是凤凰网旗下全新开设的播客节目,掌握凤凰网全新动态信息,开播仅3个月就收获了大量关注。

《偶尔治愈|生命实录》是1月播客热播榜中唯一的健康养生类节目,该节目为丁香医生旗下的深度报道品牌,节目以“生命”话题为核心,记录人与疾病、衰老、死亡的相处方式,带领听众走进真实的医患故事,聆听生命的声音。

春运、寒假推动相声、儿童内容热播

1月正值春节前夕,春运返程和寒假可谓是1月份的两大主题。通过喜马拉雅1月新品热播榜同样不难看出,《德云社跨年相声专场2021-2022北展站》《口袋里的超级坦克:卡鲁星历险记|爆笑校园》分获榜单冠亚军。

《德云社跨年相声专场2021-2022北展站》是德云社2022年首场大型演出,延续了德云社“一票难求”的盛况,上线喜马拉雅后即迎来了大量听众收听,为听友春运旅途带去了陪伴和欢乐。

而随着寒假的来临,家中“小神兽”们喜爱的儿童题材节目也占据了新品热播榜的半壁江山,其中《口袋里的超级坦克:卡鲁星历险记|爆笑校园》最受欢迎。该节目带领小朋友们闯进折纸城堡,勇斗恶龙,拯救公主,童话色彩十足,上线后已经收获将近2400万播放量,评分高达9.8,是儿童们非常喜爱的一档节目。

喜马拉雅悬疑厂牌“白夜剧场”最近推出的作品《没药花园:疑案重现|轰动世界的100+件大案纪实》也登上了新品热播榜,主播将在节目中带领听众一起重现100+件离奇案件,手持“人性显微镜”,洞见罪恶背后的真相。

此外,在1月新品中,《法律故事》《每天一个法律常识,伴你同行》等法律题材的节目也颇受关注。其中《法律故事》由喜马拉雅头条法言团主播,与听众分享案例的同时,共同探讨法律问题,帮助听众学习经典司法判例、练习法律英语翻译,真正学习到有用的知识。《每天一个法律常识,伴你同行》则通过法律行业从业者的讲解,帮助更多用户学会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可见,播客正在逐渐成为法律内容科普的新方式。

白夜剧场多部作品登上畅销榜

在1月的新品畅销榜中,相声评书、儿童、娱乐、有声书等类型均展现出较强战绩,商业财经、科技、人文等品类同样业绩不俗。

其中,喜马拉雅悬疑厂牌“白夜剧场”销量斐然,《谁是凶手|赵丽颖肖央主演|迷雾剧场同名有声剧》《绝叫|社会派悬疑推理神作》《缉毒:卧底金三角|新品多人有声剧》等多部精品新剧登上畅销榜。上榜新剧中,既有备受观众、听众追捧的爱艺奇迷雾剧场精品剧作,也有与《白夜行》《长夜难明》等并称豆瓣社会派推理神作,被称为“恶女编年史”的经典作品,更不乏基于真实事件改编的“善恶对决”故事。这些将悬疑气氛拉满,让人耳目一新的有声剧,目前评分均超过9分,吸引了大量听众。

新品畅销榜中同样少不了寒假中“小神兽”们的身影,儿童题材作品《紫灵大陆之光明之神|少年版玄幻大剧》排在畅销榜第二位,励志且充满正能量的神奇冒险之旅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假期。

近段时间火爆的“元宇宙”概念引发诸多讨论,科技类内容《量子学派|600+分钟解读元宇宙》恰好为听众解读了这一概念,通过进入“理论+实践”结合的元宇宙课程,让用户抢先进入元宇宙世界,创造属于自己的天地。

2021年年底最新上线的有声书《金凤华庭|古代言情|一刀苏苏多人剧》也成为畅销榜中的一员,来自喜马拉雅头部主播“一刀苏苏”演播,高甜的剧情为新一年的开年撒了不少糖,还有听众留言表示“连着听了三天,风格轻松搞怪,很解压”。

法律主播异军突起,借助播客普法

在1月的新锐主播榜中,法律类主播异军突起,进入榜单前列,资讯、二次元、有声书、历史、科技类主播同样表现优秀。

其中,《北京日报》旗下主播“纸上听”排在新锐主播首位,该主播账号内容主要以新闻资讯为主,尤其冬季奥运会期间,保持通过账号向听众传递最新赛事动态。“涉外法律沙龙”“飒飒杨律师”分别排在第四、第五位,新品热播榜中提到的《法律故事》《每天一个法律常识,伴你同行》就分别是“涉外法律沙龙”“飒飒杨律师”两位主播的代表作品,两位主播均来自集聚海内外优质法律播客的“喜马法言团”。

此外,二次元主播“手游矩阵”、有声书主播“边江文化”、历史主播“成都北”以及科技主播“鞭牛士”等,也均作为其所在领域的代表登榜新锐主播,为听众带来各自领域最新动态、剧作点评、文化科技观点等优质内容。

通过2022年开年首月的巅峰榜单不难看出,音频内容相较于上一年,呈现出更加多元的趋势,喜马拉雅陪伴属性持续加强。与此同时,喜马拉雅自主打造的悬疑厂牌继续保持优质内容的产出,并且吸收合作更多优质的知识性内容,帮助用户在享受欢笑、娱乐的同时,获取更多助益,为听友带来更加丰富多元的精神食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