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梁建章撰文讲述远程办公的诸多利好

发布时间:2022-02-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携程将开始实行混合办公制,允许员工每周三和周五选择1-2天远程办公。这是中国首家大型公司面向大部分员工推出“3+2”的混合工作制。此消息获得广泛传播。据携程2月15日介绍,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最近撰文,论述远程办公对于中国经济的意义。

梁建章在文章里表示,携程中国公司2010年就在其客服中心部门尝试在家办公,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自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头部的高科技公司,如亚马逊、谷歌、微软、苹果,开始把远程办公常态化、制度化,每周只要求员工来公司1-2-3天,甚至有些公司一个月才要求在公司有一次面对面的聚会。“这次携程公司率先在公司大多数部门推广“3+2”的混合办公模式,反映了远程办公对效率的提升作用不仅适用于国外公司,也适用于中国公司。”

斯坦福大学和携程在2010年进行了大规模的田野实验,发现客服中心员工远程办公,不但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家办公的携程客服人员表现出相对更多的工作时间、更少的病事假和更低的流失率。

梁建章认为,携程的混合办公的尝试具有非常积极和长远的示范意义,因为如果很多企业开始效仿和推广,不仅对于企业来说有更好的综合效应,更高的员工满意度,而且还会产生很多正面的社会效应,比如说上下班的交通会得到缓解,不需要造那么多的办公楼,而且对城市房价、生育率,会产生深远和积极的影响。

“如果一个城市平均每天有20%的人员采用远程办公,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通勤日的交通拥堵,车子少了增加了通勤效率,也会使得人们更愿意住在市郊。长此以往,近郊和市中心的房价总价可能越来越接近。为了符合远程办公的新需求,更多近郊的房子会被开发出来。城市的密度降低,近郊副中心更加繁荣。”梁建章指出,美国纽约的房地产变化已经反映了这种现象。过去一年,纽约曼哈顿的中央商务区的房价有所下降,在纽约近郊的房价却逆势上涨。

梁建章建议国内,如果借此机会加大大城市郊区和周边小城市的住房用地供给,在大城市的附近开发出大量的宽敞和宜居的住宅和与之配套的公共设施,那将带来新一轮的投资和建设,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契机。

梁建章长期关注女性职业发展和生育率。“如果混合办公模式能够在中国得到普遍推广,对于缓解育龄女性的焦虑、减轻压力会有一定的作用,也可能提高育龄女性的生育意愿,对中国整体生育率的提升也很大的帮助。”

梁建章在自己这篇文章里,总结了混合办公模式对于企业和员工的价值:可以在不影响效率的情况下,降低通勤成本,提高员工满意度和忠诚度。可以让员工更加灵活地安排家庭生活和休闲旅游的时间。会使得大城市的办公楼需求减少,大城市的近郊、大城市周边的小城市的住宅需求会大量增加,有利于缓解大城市高房价。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