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使用为目的、恶意申请囤积注册商标并倒卖获利;罚!

发布时间:2022-02-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据媒体报道,近日,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对辖区内一商标代理机构及其代理的6个注册商标申请人囤积注册商标用于转让获利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经查,自2018年起,该商标代理机构法定代表人以商标转让获利分成为由,说服亲友陆续注册6家公司,由其全权负责代理申请注册商标。上述6家公司自成立起均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该商标代理机构以上述6家公司为申请人,不以使用为目的申请了大量注册商标,并通过商标交易平台、微信群、qq群等方式联系第三方,将6家公司名下的注册商标进行转让牟利。自2019年11月1日起至案发,该商标代理机构为上述6家公司实际共申请商标千余件,成功转让和正在转让中的商标有三十余件。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认定,该商标代理机构明知存在不以使用为目的、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情况下仍接受委托,代理申请注册商标并进行转让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此外,该商标代理机构法定代表人,也是恶意申请商标注册行为的主要牵头人,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对其进行了另案调查,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三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1年11月,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接到市知识产权局转送国家局的线索,反映松江区某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合谋其关联公司,不以使用为目的、恶意申请囤积注册商标并倒卖获利,要求调查处理。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被举报人展开全面调查,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予以全程指导,精准锁定该商标代理机构及其代理的6个注册商标申请人,以及该商标代理公司核心人物,从严、从准、从快查清案件事实。

松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案是全市首个打击亲友联合囤积倒卖商标行为的行政处罚案件,案情错综复杂,违法主体多,查办难度高,区市场监管局有效突破了该类案件“举证难、周期长”的局面,仅用一个半月时间,快准狠地打击了违法行为,也为之后查办同类案件提供了经验。此外,本案同时对商标代理机构及商标申请人恶意代理及申请注册商标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突破难点严格落实了“处罚到人”的“双罚制”,不仅对企业、个人恶意注册、囤积商标行为形成有力的震慑,更有利于进一步倡导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申请行为,维护良好的商标注册秩序,助力我国商标品牌健康发展。

随着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商标注册程序优化、周期缩短、成本降低,申请人获得注册商标更为便捷。与此同时,也伴随出现了诸如本案当事人以转让注册商标牟利为目的,大量囤积注册商标的现象。这种行为占用并浪费了公共资源,导致一些真正需要使用商标的经营者需要支付高额转让费才能合法使用商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