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超过41亿人次

发布时间:2022-02-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0年,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超过了41亿人次!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在今天(2月9日)介绍《“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有关情况时公布,截至2020年底,全国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7万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980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55万个,乡镇卫生院3.58万个,村卫生室60.8万个,基本实现了城乡基层社区的全面覆盖。

截止2020年底,全国基层卫生人员超过了430万人,其中执业或者执业助理医师增加到了153万人,基层的430万人里面还包括100多万乡村医生。这些基层人员无论从学历、职称、专业结构,都有较大提高。

同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稳步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面在进一步提高,以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人群,不断探索家庭病床服务、上门巡诊服务以及慢性病长处方的服务,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2020年,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超过了41亿人次,除了门诊医疗服务以外,基层每年还管理高血压患者超过1亿人,2型糖尿病患者超过了3500万人,健康管理的老年人超过了1亿人。以乡村街道为单位预防接种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特别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基层卫生机构承担了大量社区疫情防控、隔离场所管理、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等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和检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傅卫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城乡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