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事项“好办”“快办” 助力办税缴费提效增能

发布时间:2022-01-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朱礼庆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朱礼庆报道 2021年,上海税务部门依托市大数据中心数据支撑,与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深挖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痛点,坚持创新、改革流程、优化系统,在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推出7个“好办”事项、10个“快办”事项,不断压缩办理时间,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部门联动:“企业跑”变“数据跑”

近日,上海国瓷永丰源瓷业有限公司财务周国华在“一网通办”平台注册新企业时发现,页面上多了“一窗领取营业执照、发票”选项。行政服务中心税务驻点人员告诉她:“发票票种核定是税务部门推出的‘好办’事项之一,新办企业可以直接申请需要的发票种类。”

依托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原来需要企业往返各部门填写申请表办理的事项,现在通过各部门后台数据的联动,企业只需登录“一网通办”平台,轻松点几下就可完成操作,省时又省力。以新办企业发票票种核定为例,2021年累计32万余户新办企业通过“一网通办”享受了快捷的办税服务。

数据共享:“逐项填”到“智能填”

“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缴纳车辆购置税,信息都预填好了,几分钟就完成申报缴税。”上汽安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展厅经理王宜云表示,“现在车主购车缴税,我们都推荐‘一网通办’。”

看得见的“好办”背后是看不见的努力。“一网通办”中“车辆购置税申报”功能实现了系统自动预填、全程帮办。缴税成功后,纳税人可直接线上查询或打印车辆完税证明(电子版),实现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

据了解,目前税务部门所有“好办”“快办”事项均实现资料零提交,表单智能预填率超过80%,并做到全程帮办。

智慧赋能:“纸质版”到“电子化”

“只要登录‘一网通办’平台就可以直接下载打印个税纳税清单,太方便了!”不到3分钟,来沪半年多的上海威霸纸制品有限公司员工夏兴珍就拿到了“新鲜出炉”的个税纳税清单。企业财务宫宇介绍,公司近90%的员工是非沪籍,大多有落户、购房、贷款等事项办理需求,现在可以直接在‘一网通办’上申请个税纳税清单,大大节约了办理时间。”

据了解,个人所得税纳税清单开具可以在“一网通办”等6大渠道全程网办,还可以提供双语版个税纳税清单,充分满足纳税人开具纳税证明的需求。

近日,上海鹏瞻粉体工程有限公司的德国员工亚历山大就在线取得了双语版个税纳税清单。“原先线下办理需要带上护照,还要填写表单,现在手指点一点就可以申请双语版个税纳税清单了。”亚历山大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好办”“快办”事项推出以来,实现了主动推送、零材料、预填写、自动审、电子出件的一体化办理新模式。下阶段,税务部门将加快拓展税务“好办”“快办”事项范围,深入推进“不见面办理”,推动上海一体化智慧税务建设,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一网通办”的改革红利。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