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已达1.03亿户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截至202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已达1.03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其中九成集中在服务业,主要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居民服务等业态为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蒲淳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就激发市场活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1970.1万户,同比增长17.2%,超过了从2012年到2021年年均11.8%的增速。2021年个体工商户新设退出比为100:50,与近几年数据基本持平,并未出现大规模市场退出潮。调查显示,个体工商户平均从业人数为2.68人,以此推算,全国个体工商户解决了我国2.76亿人的就业。

近年来,受疫情反复、消费低迷等因素影响,广大个体工商户的生存质量普遍不高,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谈及当前个体工商户面临的问题,蒲淳表示,受疫情影响,一些个体工商户担心疫情持续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带来业务量的持续下降。招工难、用工贵问题严重,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岗位与人才供需信息不对称,个体工商户很难招到合适雇工,用工成本在疫情期间也不断上升。供应链中断等情况导致大宗商品、物流费用、门面铺面租金等持续上升,推高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此外,网络平台企业利用资本、数据和技术等优势无序扩张,抬高了收费标准,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不断挤压个体工商户的生存空间。

针对这些问题,蒲淳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持续完善政策措施,从财税、金融、社保、就业等方面,研究出台一批精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个体工商户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加强反垄断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严禁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挤压个体工商户生存空间,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